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une 19 Sun 2011
園藝如何治療?

上週,學會和荒野保護協會、心靈工坊、亞東紀念醫院、亞東技術學院、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草盛園園藝治療工作室、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等單位,假亞東醫院國際會議廳聯合辦理了第五屆的「園藝治療國際研討會」。第一天的議程,有來自奧地利、瑞士、日本、美國、柬埔寨等國的講者,介紹園藝治療在該國的發展,或相關的綠色照護概念如何運用在醫院管理或社會工作上。這些外賓是由亞太園藝治療協會主席菅由美子邀請,自世界各地來到亞太地區,交流東西方的園療發展。菅由美子連續五年邀請了世界各地的外賓來推動亞太地區的園藝治療,今年除了台北場之外,還同時有台中場(由台灣綠色養生學會主辦)和苗栗場(由幼安教養院辦理)。第二天上午的議程則有草屯療養院、八里療養院、玉里療養院、嘉南療養院、高雄凱旋醫院大寮院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等六所國內第一線的精神專科醫院,六院聯合報告園藝治療或農藝活動在這些精神醫療重鎮中如何運用。

若以這一系列的園藝治療國際研討會來說,是這五年的歷史。若回顧國內精神醫療院所,尤其許多版圖遼闊的療養院,則協助病患進行具有各種復健意義的農園藝活動,則行之有年。再以人類各民族如何運用植物或花園來維護心理衛生的角度來說的話,歷史中恐怕不只千年。反倒是這些年因為從歐美引進「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這個名詞後,彷彿過去大家早已在做的事,忽然因為一個正式的標籤而獲得了關注。幾年下來,精神醫療、老人照護、安寧照護、中醫藥、青少年輔導、特殊教育……等術領域,都茂茂密密地長出了嘗鮮的新芽。植物在心理上的療癒功能,倒頗有從「集體無意識」發展到「無意識」,再進而浮現到「意識」層面的味道。

訴諸直覺,大概都同意一個花木扶疏、芳草翠綠的環境,以及置身其間從事適合自己的園藝工作,想必能對心理產生正向的力量,進而改善身體健康,甚至偶而靈光一閃地對生命哲學產生啟發,而有靈性上的陶冶,聽來似乎都滿理所當然。可一旦進到學術殿堂,大家又很期待能研究出一些科學性夠強的硬數字來驗證些什麼。及至行政制度上,又不免牽扯出「誰來如何做到怎麼樣的程度可以稱之為『園藝治療』」的問題。一個原本可能非常自然產生的非線性網狀生命經驗,要在這個實證主義效益論的社會裏提出看得見的證據,才能得到線性機械式科層體制社會制度的認可,說不定就是這個文明型態裏最亟待治療的病候。

研討會將結束之時,意外地有一位來自病患權益促進團體的學員在討論時給大家一份回饋,謝謝報告的這幾間精神醫療院所願意嘗試做這樣子的事。聽來,從家屬或病患權益團體來看,這樣不計成本或效益的方式,還是讓人感念的。

真理固難驟明,善意也有人常抱,想像著園藝治療美麗的花朵,令人期待花開季節的到來。(文/陳俊霖醫師)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