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une 19 Sun 2011
那一年,地震與我

初秋子夜時分,剛當第一年住院醫師的我,隻身走在連結新舊院區的馬路上,四周沒有人車,樹木傾倒一地,路燈全然熄滅,週遭一片死寂,平時若是為急診出勤,肯定有學長及學弟妹相伴,如今只有我一個人快步走向新院區的大廳,似乎忘了恐懼,只剩履行職務的急切……

十二年前的那一夜,小夜急診呼叫的頻率並不特別多,當天值班的我在病房裡寫完入出院病歷,就回到四樓值班室就寢。不知睡了多久,被一陣天搖地動驚醒,心想,不就地震嘛!大概一會就過去,怎料完全沒有停歇的跡象,左右搖擺,上下震盪,彷若要把一切都翻轉過來,開始聽到病房內玻璃的碎裂聲,物品的震落聲,病人的尖叫聲,我開始也低聲自問,怎麼辦!怎麼辦!地球要毀滅了嗎?不知過了多少,震動終於停止,我躡手躡腳地下床,推開值班室房門,病房裡亂成一遍,傢俱擺設散落四處,所幸病人一切安好,只是一臉驚恐;不一會,傳來院方廣播聲,要求各科值班的資淺住院醫師前往新院區大廳集合,聽候上級差遣,其實平日大夜急診值勤,偶爾就需獨自提前趕往新院區,況且當下病房忙亂,一同值班的學長與學弟總得留下來安撫病人的情緒,我便獨自前去。

走到平時習慣通行的新舊院區間地下道入口,迎面而來的竟是一片漆黑,彷若沒有盡頭的無底洞,心裡覺得怪異,卻也只是考量通行的方便性,決定改走平面馬路。出了建築物,我才發覺,可能是停電了,所以連路燈都沒亮,然而當時只想快快到新院區報到,好交差了事。到了大門口,只有我一位住院醫師報到,值班的行政人員也一臉狐疑地看著我,我趕緊解釋了廣播的指令,對方於是問了一下科內住院病人的狀況,就要我速速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值班。回程的路上,我心裡嘟嚷著,卻是抱怨多於擔心。 回到病房後,病人情緒的混亂,值班學長早已一一安撫,但環境的混亂只得等天明後早班的清潔人員再來徹底打掃,於是大夥再度回去休息。隔天一早醒來,我依往例走向通往五樓工作區的樓梯間,耳邊傳來同事們此起彼落的對話聲,正納悶為何一早就這麼多人來上班時,我看到大家群眾在那臺老電視機前,黑白螢幕正停格在一棟大樓倒塌的畫面,我驚愕不已,後來才知道,前一晚我歷經了世紀大震九二一。

今年三月中,與我們地理與歷史情感都關係複雜的鄰國日本,同樣也發生了嚴重的地震災害。對於投注心理治療領域的我來說,真的只希望大家一切平安,身心健康,那是種純粹卻又重要的期盼,在平時是如此,在災難中更是如此。(文/鄭懿之,本會祕書長)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