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une 19 Sun 2011
績優?資優?

看診的途中,跟診的護理師告訴我,國立大學特教系的博士生來電找我,內心一陣狐疑,特教、博士生,怎會與我有關,但無論如何,先把電話接過來再說。電話那頭說起了來電的原由—高中時代,自己因緣際會下,參加了一次國際性的數學競賽,僥倖拿到前十名;由於該項比賽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聽說這群得獎的代表們,在徵得各自的同意後,該校特教系開始進行長達十數年的觀察性追蹤;基於好奇心使然,我當年也同意參與這項追蹤,最近系上想對這群得獎代表們再做一次生活了解,所以先給了這通電話,書面資料預計隨後送到。

隔天收到留在醫院信箱的資料,發現除了需再填寫的空白問卷之外,還留有一份已填寫完成的問卷影本,文本裡的字跡秀氣整齊,寫的是一個剛離開無憂青春,初初感受成年世界競爭殘酷,卻仍期許認真對待的心情,那正是大三的我,正透過那份問卷思索著自己一直以來的疑惑。當時的自己回想高中時參加競賽前,在資優班裡被捧成天之驕女的榮耀,在參加訓練時,卻一再震懾於同儕迥異常人的天才奇想,即便是賽後拿了名次,自己也十分清楚其實背負資優生的標記已過於沉重,最終選擇了實用科學作為大學就讀的科系。只是念的科系依舊人才輩出,還是得在彼此間分出高下。 同學中總有人顯得一派輕鬆,似乎不費氣力地輕騎過關,我卻總得汲汲營營,才能拿到分數。不禁想起老爸在我高中時說的那句話,「你是山上沒老虎、猴子當大王,只是績優生不是資優生。」初聽此言時我還疑惑,績優不就是資優才會做到,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十數年過去了。再次思考這個問題,我依舊沒有答案,甚至更迷惑:績優不等於資優,那它們等於什麼呢?門診的時候,偶爾會遇到父母帶孩子來自費做智力測驗,表示想讓孩子進資優班。望著無邪的孩子,就想起自己當年那份心情,也想到我的迷惑,真想知道這孩子怎麼想,如果他知道眼前這個阿姨也曾是個冒牌資優生,如今是坐在這兒這樣地生活,他想當資優生嗎?(文/鄭懿之醫師)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