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une 19 Sun 2011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近日,一年一度在十二月舉行的「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會」正開始召集起籌備會議。距離正式舉辦其實還有半年,但依以往籌備的經驗來看,這時起步已不算早了,聯合辦理的單位正加緊腳步中。

這些年因為參與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的行政事務,有機會見識到各式各樣的課程、研討會、工作坊、聯合年會等的籌辦過程,親眼目睹許多國內外心理治療大師們台上台下的風采。同時,也深深體會到,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每一場課程的背後,其實是累積了多少人的辛勞才能促成。

大部份的情況下,心理治療這個領域裏所謂好的課程,勢必得有好的講師當骨幹。但好的講師也是辛苦多年熬出頭來,加上不少是西方國家的名師,論行情、論國民所得的差異,要請這些名師出場,光講師費就佔了不少。加上課程得挑日期、挑場地,事前不知道會否和什麼重大活動撞在一起,場地訂太大、訂太小都是收支上的損耗,借用演藝圈的名詞的話,每個課程節目背後的「製作人」,真的得有營運上極敏銳的市場觀,卻又得有心理衛生上極專業的眼界。定價又得訂得造福晚輩、吸引邊緣人,又不能讓自己的學協會沒賺頭,畢竟學協會開門的柴米油鹽,和人事費用,往往就是得靠這些課程一點一滴攢出來。

聯合年會的挑戰又更大了。大部份國內有執照制度的學會辦的活動,因為制度上的保障,倒不用擔心沒有市場。但聯合年會沒有掌握制度上的強制性,又得號召得了幾百人一起繳費參加,並讓七、八線課程同時進行,若非幾位資深而經驗豐富的前輩這九年下來大力引導與承擔,國內這種盛大又多樣的心理衛生聚會,真的是難以想像。幾年磨下來,也只能小賺小賠地在夾縫中做活,賺到的是心理衛生界越來越豐富的熱力,和同好間越來越熟絡的互動。

講師和講台的背後,有著太多沒沒無名的伙伴們的汗水,有時想想,交錢聽課真是輕鬆多了。但在講台後的革命友誼,又讓我更覺難得。(文/陳俊霖醫師)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