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une 19 Sun 2011
楊梅的滋味

假期到同事家拜訪,庭院裡林木長得枝葉繁茂,綠意盎然,有幾棵果樹結實累累,經同事介紹才知那是楊梅樹,果實還是可食的,同事應允熟成後會分給大夥享用。幾天後,熱心的同事便把經過洗滌的楊梅分送給大家,接手之後,對植物學是門外漢的我,打量了這水果好一陣子,拇指頭大小的果實,紅到近黑,色澤深沉,或許是“曖曖內含光”,實在難以稱得上垂涎欲滴,如果不是同事已事先告知,我還不知其大名。

拿回家後,因工作忙碌,也沒提醒家人,楊梅硬是被我冷藏了數日。那晚飯後,突然憶起那袋楊梅,心想不妨就即刻與家人共享,順道看看誰能猜出這是什麼,於是捧著袋子拿到餐桌要大家猜謎。平日話少沈默的父親,瞅著袋裡暗紅的果粒,眼睛一亮,順口驚呼,「這是楊梅!」全部的人都嚇了一跳,記憶力已略顯衰退,年屆八十的他,竟然一望即知正解。父親興奮地表示,小時候,在家鄉常吃到楊梅,但來台生活六十餘年,這是第一次再見楊梅,看他神采飛揚,目若朗星,彷彿與年少的玩伴,再次聚首……

父親的老家在閩北的山腳下,聽他說起童年生活,還是大戶人家的少爺。曾聽另一位父系長輩提到,父親是家中嫡長子,備受親友寵愛,養尊處優,幼時鬧著家中的長工,在縣城裡到處玩耍,好不快樂。國共內戰後,當時即將成年的父親隻身一人,隨著播遷來台的船隻在基隆靠岸,終究不再是少爺,只好投身軍旅,所幸父親個性律己甚嚴,官拜少校。和許多“老兵”一樣,父親透過媒妁之言,在台灣這個第二故鄉娶妻生女,時而他會以敘述文方式陳述過往的生活史,但或許為了維持傳統男性的角色扮演,很少聽到父親以抒情文的方式表達他對生命歷程的感受。

退休過後的這十數年,內向的個性加上日漸退化的聽力,父親更顯得靜默,所幸在我婚後,先生活潑爽朗卻極富耐心的特質才有機會以筆談方式與他聊上幾句。那天他看到睽違以久的楊梅,一粒接著一粒的品嘗,不時還問我們要不要再吃一個,怕酸的我敬謝不敏,但看著父親面露滿足的笑容,一付津津有味的模樣,想像中,家鄉裡那個稚氣未脫,卻已有成人模樣的少年郎,應該也是這樣心滿意足地咀嚼著楊梅,卻不知六十年後,竟是故鄉的滋味。(文/鄭懿之醫師)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