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une 19 Sun 2011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多年前曾草草接觸,近日機緣之下,再次翻讀到肯恩.威爾伯(Ken Wilber)的意識光譜(spectrum of consciousness)理論。他將人類的精神現象與意識狀態排列成一個光譜,從原始、更符合所謂精神病態的「未分化或原初母體」、「感覺與實體」、「幻象與情緒」等階段,到或許可概括在臨床工作中精神官能問題的「呈現式心智」、「規則/角色(概念運思)」、「形式反思(形式運思)」,再到難以病理視之而更常是哲學思辯的存在困擾的「人馬(統觀邏輯)」,再上到看來是靈修者才能體會的「通靈」、「精微光明」、「自性」共十個層級。

肯恩.威爾伯當初是博覽群書、遍研世界各家各派心理學、哲學、宗教學……之後,整理出這樣一份光譜。典故之多,範圍之廣,即便自詡持續在接觸心理治療也有十年的筆者,看來仍覺吃力,但也較多年前滿目茫然又多了幾分感佩。

幾年來零零碎碎在精神醫學(這其中又包括著門診無奇不有的各色病患,病房裏正吼叫著而看不出何時得以回歸社區的精神病患,以及日間病房裏靜靜種著花草的失智老伯伯),校園輔導(這其中又包括了坐在椅子上傷春悲秋的少男少女,以及缺課拒學到個案研討會也找不到人的金髮少年)、心理治療(這其中又包括著童年失歡、人生坎坷的回溯者,與夫妻失和、職場抗壓的英勇戰士)、公餘生活(這其中又包括著修心茹素而寡言少語的神秘人物,和忽然聊起天人合一物我兩忘的瘋癲顛峰經驗的自然愛好者)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不碰心理學則已,一碰之下,反而很難不自問如何一起看待這些人。

肯恩.威爾伯這個光譜終究讓我覺得像是找到一張世界全圖,雖然在個別國家、個別洲洋上寫著不太了解的異國文字,但整個世界的地形、地貌倒的確明朗許多。回想過去東讀本書、西參加個工作坊,如今比較能把實則各自切在不同小範圍裏的各個學派,重新編織成一大張也算頗有脈絡的大網。

如果,更早就有這張地圖,會不會學習起來更加得心應手?但同樣的,就像多年前有看沒有懂的癥結所在,太早拿到這張地圖,又是否就能有所體會?又或者,多年之後,又會發現這張並不是真正的世界地圖?再或者,這個世界竟同時有著許許多多張同時成立的不同的地圖?(文/陳俊霖醫師)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