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Oct. 02 Sun. 2011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10月4日甫放榜的諮商心理師考試,身邊多位好友未能通過,也有考了不止一次以上,終於榜上有名,脫離苦海。這次的聚會除了祝賀上榜、互相打氣外,大夥也不免聊起各自的準備經驗及對考試的不滿。

朋友A提到這次「心理測驗與評量」的考題,對於申論題的部分斜率的偏誤就出了25分,Taylor-Russell預期表的應用也出了25分,相當不以為然。他說,有網友也對這兩題很有意見,畢竟大家拿到心理師執照後,需要實際進行測驗編制或是研究測驗的機會微乎其微,斜率和Taylor-Russell預期表固然與測驗信效度概念有關,但是在這科比重卻佔了50%,不免令人疑惑,究竟這是「博士班的入學考題」還是「心理測驗編制執照考試」?

M補充說,其實斜率的概念,97年第二次專技考試也考過,但是只有考10分,佔10%,相對之下比重較為合理。S搶著講:「我有朋友向考選部對這題提出疑義,收到的回覆是『題目沒問題』。我們當然知道題目沒問題,問題出在為什麼這樣的題目會出得比重這麼大?考試的比重應該是要反應,大家認為諮商心理師在『心理測驗與評量』這個項目應該要具備哪些基礎能力,這些出題委員怎麼會認為心理師對於斜率和Taylor-Russell預期表要會到這種程度呢?實務工作上不是這樣的。」S已經研究所畢業兩年,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還要照顧家裡老小,一直是蠟燭兩頭燒。這次排除萬難硬是好好準備,沒想到因為0.2分之差,與上榜失之交臂。

一直沒說話的C,這時悶悶地說,她這次有一題申論題只有拿到兩分,應該是「墨水分」或「同情分」,可是她確定她作答的內容不應該只有兩分,大家紛紛關心地探問,應考經驗豐富的T問:「你是不是沒按題號寫?聽說沒按題號寫也會被扣分喔!」果然,答案卷上的說明,還是要仔細看過才行。

其實這次的考試錄取率並不是歷史新低,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歷年的到考人數及錄取率(請見下表),發現迄今21次的考試中,錄取率超過50%,僅有13次,超過60%僅有10次,而臨床心理師的錄取率低於50%僅有兩次,高於80%有9次之多。不過臨床心理師的到考人數鮮少超過百人(僅有心理師法通過後的第一次特考,到考人數249人為最多。)

另一個諮商心理師的考試「傳言」是2月的考試通常特別難,從錄取率的情況來看,這個傳言倒是挺符合的(僅有92年及99年例外)。

聊著聊者,大家不免發現,關於心理師的考試,實在相當神秘,同儕之間往往可以聽到許多「傳言」,卻不知何處能求證。典試法規定,不能要求知道典試相關人員的姓名,但是在考試院第10屆第255次會議紀錄中,卻又表示,為了讓典試委員表示負責,於考試過後考選部應該適當公布。如果搜尋一下95年以前其他項國家考試,的確有些會在試後公布委員名單的。試後公布,照理來說是不會影響已經進行過的考試,頂多是讓人「恍然大悟」,為什麼會考某一題,實在不理解在許多資訊越來越透明化的情況下,典試委員「解密」這件事反而開倒車。

大家大吐胸中鬱悶後,餐廳也開始準備上點心飲料,作東的F忽然提到:「有心理師執照的人必須加入公會,公會也會有通訊之類的,一直沒考上的,應該可以加入諮商心理學會之類的,你們會不會跟學會反應?」其他人沈默了一會,A說話:「我是會員,但是沒有印象學會主動關心過這些事。也不知學會是否有管道可以反映。」

散會時,大家約好,下次考上的人要作東聚聚。S打趣說,下次要是再沒上,乾脆來組一個「一直考不上的準心理師」聯盟吧! (文/昱捷診所 黃梅芳)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