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Oct. 30 Sun. 2011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這陣子賺錢賺最多的死人應該就是他了沒有別人。每次有這類的名人過身,總會沸沸揚揚的大家吵個好一陣子,像是之前的麥克傑克森,全世界都一起月球漫步來哀悼,這次的賈伯斯也是全世界一起變蘋果人。雖然我愛用愛瘋的產品,也欣賞他這個亂七八糟爭議多的人類,卻也沒有覺得要為他掉一滴眼淚,或是要插個蠟燭來膜拜他一下,畢竟他只是一個人,不是鋼鐵人也不是神。不過佩服的是,他已經做到讓很多蘋果迷把他當神一樣的崇拜和景仰。記得那天我進辦公室,身旁的同事一副天塌下來股市崩盤的樣子,霎時讓我以為2012世界末日提早到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賈伯斯死了,心裡想著,是人都會死阿,有什麼大不了的。不過換個角度想,他一個生意人死了竟然影響力會遠及地球的另一邊,這真是太神奇了。這不得不讓我好好想想這個人到底厲害在哪裡,想到以下幾點。

他放得下,這點是我最佩服他的一件事。看看他的人生裡面,創造蘋果電腦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但是放下蘋果電腦自己另創新公司,更是了不起的一件事,回到蘋果重掌大權,讓蘋果起死回生,這是最了不起的一件事。在現實世界裏面,很多人白手起家,創立一家公司,有新的發明,這些都好像是自己養大的小孩一樣,很難放手不去管它。很多人,包括我在紐約的老闆,都放不下,我紐約老闆已經八十好幾了,早就過了退休年紀很久了,可是還是堅持要自己統管公司所有的大小事情,只因為這是她從年輕時候就打下的江山,交給別人管理她一點都不放心,或是說得更白一點,她無法放下。賈伯斯放得下,對於自己一手創建的蘋果說放就放,要是換成我,我只怕也沒有他這種氣魄。離開之後,很多人會緬懷自己的豐功偉業,會沉浸在過去的光輝歲月裡。賈伯斯沒有,他離開蘋果之後,還可以變出另一家公司,最後還搞到蘋果把他這家新公司買下來,表示說這個人真的有獨特的創意和能力,可以把過去的豐功偉業就放下了,重新來過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一片天。最後的部分是最難的,他能夠不計過去跟舊蘋果的前嫌,重新把心力貢獻在蘋果上面,並且帶領蘋果走出完全不一樣的風貌,我只能說,賈伯斯你真的帶種,有guts。

創新求變,我覺得這個跟他的個人個性有關,他是特立獨行,不安於現狀的那種人。在全世界都活在微軟的系統之下,他依然堅持要走麥金塔路線,雖然我不是很喜歡用麥金塔系統,因為我被微軟制約了,我還是覺得這是需要很大勇氣才能做到。像這樣的人其實人生裡面應該是充滿了很多挑戰和抗爭,因為會得罪很多人,會被很多不喜歡的人批評得體無完膚,就像他死後大家會說他其實對部屬很mean,對人脾氣不好,雖然說他死了聽不到這些話,但是他就算活著,應該也是不在乎吧。在乎每個人的想法看法,我想也就弄不出這麼多有的沒的i系列了。也應該說他堅持的東西,他就完全不管別人怎麼看。厲害的是他有辦法把非主流,抽象藝術的東西變成世界的主流,就像iPod, iPhone, iPad………任何跟i有關的都會賺錢,更精確地說,他厲害的是他賣一個觀念,一種風格,一種不妥協的態度。還記得我在逛Moma的時候,被櫥窗裡放著的各代iPod嚇到了,整個震驚,科技產品怎麼會在紐約最有名的藝術博物館裡陳列,感覺連藝術家都認同這樣的東西是一種藝術,更勝於商業物品。

人死了連蘋果的後事都交代好,這沒有幾個人做得到。蘋果大權的轉移不是說寫寫遺囑就可以了,他有辦法接棒接這麼順利,並且在死後就順勢推出一隻愛瘋4S,雖然說新意不大,換湯不換藥,但是死後還能留下新產品,帶領蘋果再往前一步,這也算很妙了。這就跟當初他推出iPad的情況差不多,其實當初他推出iPad的時候,真的是我們大家嗤之以鼻,被媒體嘲笑,他把自己弄得像摩西一樣,拿兩塊不知道在做甚麼的板子,以為是最佳推銷員,不過後來證實他真的是蘋果最佳推銷員,iPad的熱賣,到連我姊夫這種超級反蘋果派的科技專業主管都抗拒不了它的魅力,一敗就敗兩台iPad2,全家一起享受蘋果帶來的美妙生活。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是他死後最常被大家提起的兩句話,感覺好像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其實就一個生意人來說這也是行得通的。Stay hungry就是要繼續愛用蘋果的i系列產品,買越多越好。Stay foolish就是說就算蘋果賣再貴,我們都要像個fool一樣的發瘋搶購。就像他的傳記一樣,大家搶著買,我也曾經一度鬼迷心竅想要去買來一窺究竟,還好我薄弱的金錢觀戰勝我的非理智,所以我還是把錢留下來買愛瘋4S好了。結論是他是一個很成功很有創意的死人。 (文/洪偉凱諮商心理師)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