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an. 17 Tue. 2012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從一個改編的真人真事故事開始~

從前從前在某天下午傍晚前,有一對男女主角在某間活動場地外相遇了,雙方首先禮貌性地打聲招呼,就在這個時候,這一男主角發覺氣氛不對地問了女主角說:「你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你看起來好痛苦!」這時女主角奮力挺直疲憊與痛苦的身軀,用極為無力的聲音回應道:「你看起來也沒多好!好像跟我一樣痛苦!」然後又問說:「你也會覺得痛苦嗎?」男主角回答:「痛苦!當然囉!這好像是我們需要經過的歷程,好像每一次經過痛苦之後,就會慢慢地進入我們盼望的方向與感受。」女主角點頭稱是道:「對耶!不過真的好辛苦!」這對男女主角帶著痛苦與沈重的身軀慢慢地往活動場地走去…

其實故事中的主角就是我和某機構社工在團體前的對話內容,這幾年承蒙機構的邀請,帶領了好幾次國小學童的「情緒調適與人際技巧團體心理治療」,這是我們團體帶領的心情寫照,也是我很想和大家分享的部分。這幾次團體組成的成員大都是來自於家庭弱勢或高風險家庭的撫育環境,可想而知,成員普遍都會有依附關係缺乏、情緒與行為上不良的情形,造成學校生活適應力較弱的困擾;在團體中,要讓這群孩子進入所謂的團體歷程並不容易,需要經過一段彼此信任考驗與耐力賽的痛苦歷程,相對地,總是輕鬆與歡樂的氣氛對我們來說是不尋常的經驗,記得某次團體的第一次見面,團體成員表現與反應讓我們一整個開心,因為好配合,而且好友善,我們在團體中四目相對,發出會心的一笑,在團體後一方面雀躍開心,但卻擔心好景不長,這樣的擔心在第二次團體的確出現了,同樣的痛苦經驗再現。

在這些年的帶領經驗中,可以了解這樣的歷程需要4~5次的團體時間,團體成員在歷程中測試我們可以承接情緒與壓力的程度為何,如果我們可以承接的越多,涵容(containment)的空間愈大,成員愈可以在我們創造的團體空間裡自在與安全地發展依附關係與建立安全的信任經驗,才能深刻地體驗與學習情緒調適與人際互動,這樣的經驗同樣地出現在某個團體經驗中,在5次團體歷程後,成員共同地討論與分享自己的「內在黑暗力量」,成員向團體述說了自己生命經驗中的孤獨與悲傷、傷害與死亡等陰影,正如同Ainsworth 認為在危險的情境下,孩子對主要照顧者出現的安全依附行為是為了要:1.去情境中探索。2.去體驗安全感。3.去擁有「感覺安全」的認定。Bion強調母親涵容(containment)的能力,為建立親密關係的首要。身為團體帶領者的我們就如同這群孩子們的父母親,在團體的歷程中滋養孩子們,展現身為父親與母親的典範,在互動中建立與體驗不同於生活經驗中的安全依附親密關係,這樣的團體效果是雋永與深遠,並不僅止於普同感與同理而已。

可以承接與涵容孩子與自己的陰影是重要的經驗,我曾有幾次在團體中自我坦露,分享成員的情緒與行為上的負載讓我受苦與不舒服,一方面覺得自己好像反移情(因為自己需要而表露,並不是團體成員所需),一方面也想要真誠地述說感受,因為真的不舒服,但表達當下自我覺得內心的不安與自責,但成員的反應卻讓我大感意外,成員承接了我的情緒與不舒服,這樣的經驗讓我發覺,「真誠與真實」是相當重要的關係建立里程碑(Milestone),如同Winnicotte強調「夠好或稱『稱職』的母親(good enough mother)」對於親密關係建立的重要性,相對於孩子們來說,大人們的犯錯是一種示範,也是一種允許犯錯,就是朝向中間地帶的具體作為,是避免極端的經驗,這樣的經驗帶給彼此關係中真實與真誠。 最後,我想為願意提供這樣涵容經驗給這群孩子的大人們一些真誠建議:

  1. 數位適當自我餵養與自我照顧的大人作為帶領者。
  2. 團隊合作取代單兵作戰,豐富可承接的空間。
  3. 團體時間建議至少90分鐘。
  4. 團體成員與帶領者比例建議盡量不要超過3:1。
  5. 團體避免過度活動去迴避重要議題。
  6. 處理此時此刻比執行團體預定活動來得重要許多。
  7. 重視環境與時間架構,給予孩子信任感受。
  8. 願意承擔與涵容孩子的陰影與負向經驗。

※推薦書籍※
黛比・福特著,黃漢耀譯(2001):《黑暗,也是一種力量》。台北:快意人生化事業有限公司。

本文作者為李俊賢/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臨床心理師,分享方式:freudss@yahoo.com.tw


 
 
更多文章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