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眾眸之窗

一項或許稱不上「時事」,但的確近日在週遭的網路世界爆紅起一種小樂趣:各行各業用六格小窗戶來談談眾人眼中的自己這一行。例如:一版關於「律師」的「眾人眼中的自己」,各窗格依序是「朋友認為的我」──辯才無礙、意氣風發地揮舞著手;「母親認為的我」──主持正義的「美國隊長」;「社會認為的我」──腦滿腸肥的吃錢者;「業主認為的我」──從法網脫身的助手,幫業主大搖大擺地從眾警察面前離去;「自己認為自己做的(what I think I do)」──在法庭上針鋒相對、為人辯護;最後一格則是「自己真正在做的(what I really do)」──埋首書堆辛苦地查詢資料。六個格子放上作者精心挑選的照片呈現視覺張力,讀者花點心思琢磨作者的用意,往往讓人莞薾。

各版本間六格窗子選擇的「觀看者之眼」各自不同,有時換換夫妻、小孩、政府、同學之類的角色,但幾乎不變的總有「自己認為自己做的」和「自己真正在做的」兩格。大部份的版本總是在突顯各方對自己的想法之間有多麼大的差異,而「自己認為自己做的」也充滿理想,但事實上「自己真正在做的」卻是非常委屈、卑微、無奈的工作。於是往往一轉貼,別的圈子的朋友不免安慰一下,同行的朋友更是讚聲連連,一時之間,頗有線上團體心理治療的效果。

我也試想了一版有志心理治療的精神科醫師會是什麼樣的版本:長輩和老病人眼中跟精神病患纏鬥的「肖醫生」?小醫學生和年輕人眼中期待的佛洛依德或「無間道」裏的陳慧琳!?衛生主管機關期待中壓低成本完成自殺防治大業的萬里長城?生物精神醫學界和心理師界各自覺得和自己不太一樣的蝙蝠?即便是自己希望有如書上的大師們一般,成為靜坐在治療室裏沉思人生大問的智慧老人,然而,事實上,真實世界中的我,似乎被病歷、評鑑、公文等文書作業佔據的時間真地多得嚇人。

這遊戲也像是心理學裏久已著名,由兩位心理學家Joseph Luft和Harry Ingham發展出來的「周哈里窗戶」(Johari window),做得用心些的話,有助於每個人想想,自己認識的自己與別人(而且是各種不同的別人)認識的自己之間的落差。日後拿來各種心理工作坊當暖身自省一下,再小團體分享一下,鐵定也很好用。起碼對於訓練心理衛生工作者,試著從別人的角度看看自己會是什麼樣子。而對於讀者而言更是個層層套疊的同理:看看作者如何從另外一個人的角度來觀看自己,再看看和(作者詮釋的)現實中的那一行有什麼樣的落差,並從中用同理的一笑給予作者支持。

但這中間也隱含著人生中的無奈,身處工作角色中的我們,往往必需配合著太多他人的眼光,發展出多樣化的面具(persona)輪替使用,甚至早已形成假性自我(false selves),再找不到自己的真實了。也許我們若追問「what I really want to do?」時,會有不少人出現一個空白的格子,或者已經只能跟著前幾格找答案了。這倒讓我想到另一個關於「貓」的版本:不管是父母眼中、他人眼中、自己想做的、真實存在的……六格都是同一張照片:一隻不管旁人自顧著睡自己覺的慵懶的貓。(文/陳俊霖醫師)


 
 
更多文章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