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最近運動新聞不少,其中王建民的外遇比他本身的復出佔掉更多的版面。其實這類的新聞我們也時有耳聞,只是突然發生在全台灣人都認同的台灣之光上面,就覺得有點難接受。我想沒人會否認王建民是台灣之光,一直以來他的言行舉止也是大家公認的好。在過去,他的形象就是默默耕耘,努力不放棄,靄靄內含光的正港台灣好男人。現在,小三都出來了,我們只好重新評估對他的看法了。

這個事件讓我想到了婚姻或是感情的問題。通常會有小三的出現,一定是兩人的感情或是關係出了一些問題,小三只是讓兩人關係間的問題浮上台面,變成是一個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婚姻跟感情其實需要很多的經營,當兩個人有一方沒有心要繼續經營的時候,就會出問題。一開始感情總是美好的,不管是正牌或是小三,都是有美好的感覺才會有感情的出現。隨著時間的過去,一開始的激情不再像以前那樣炙熱之後,隨之而來要面對的就是感情的經營,以及兩個人各自成長的步伐是否相符合。我覺得會有小三的出現,表示婚姻關係裡面有一個人或者是兩個人已經不想繼續經營了,也已經不再尊重原來婚姻的神聖性了。

在婚姻裡面,信任和尊重是經營婚姻最重要的兩個要素。很多人結婚之後會想,既然已經結婚了,彼此就像是家人一樣,所以就不需要太過尊重,或是不需要像婚前那樣認真經營。也有些人結婚之後還是沒有足夠的信任,做什麼事情都要過問,變得過分控制對方。簡單地說,要讓一個婚姻能夠長久走下去,要學習在兩個人的關係裡面找到平衡。一個平衡的婚姻就像是兩個有交集的圓圈,不是完全的重疊,也不是完全的分開。婚姻關係裡面有重疊的部分,是兩個人一起去做的事,有各自不重疊的部分,是兩個人各自獨立的部分,這樣的婚姻關係會比較容易維持新鮮感,會走得比較久。太多的重疊,容易失去彼此的尊重,太多的分開,各自過各自的生活,容易失去該有的信任。

婚姻裡面需要很多的信任,也需要很多的尊重。信任跟尊重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有彼此互相的尊重,才會建立起某種程度的信任。在有了某種程度的信任之後,很多時候就會失去該有的尊重。事實是在有了相當的信任之後,互相之間還是要持續有尊重的心態。尊重這段婚姻的關係,尊重這個要一起共度一生的伴侶,尊重雙方的家庭。有這樣的心態,婚姻才會走得好走得久。

經營婚姻關係就像是在銀行存款,兩個人用心去經營,創造新的火花,就是在感情的銀行存款。兩個人的爭吵或是摩擦,就像是從感情銀行裡提款出來。感情能否維持的長久,端看兩個人在感情銀行裡是經常的放存款進去,還是經常提款出來。要是不停地爭吵或有摩擦,總會有把存款提光的一天,那也就是婚姻會有會變值的時候了。那怎樣叫作經營婚姻關係呢,應該說是兩個人不管再忙再累,都要有所謂的quality time,有品質的相聚時間,就會在婚姻的銀行裡增加你們的存款,就會讓婚姻關係越來越好。有品質的相聚時間指的是給在特地的時間裡全神專注在彼此身上。如果兩個人去餐廳吃飯,卻各自看著自己的手機,或是各自埋頭拼命吃,這樣都不算quality time。給你的伴侶全部的注意力,全部的關注,就算只是睡前的一小段聊天談話,都可以稱得上是quality time。

我相信王建民不是唯一一個會外遇的人,在關係裡面,我們總會遇到種種的困難和難題。去測量這個問題有多大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兩個人是否能夠一起同心面對這個難題,同心攜手走過困難的時候。我想對於王建民來說,需要很大的勇氣去承認他犯的錯,對於他老婆來說,需要更大的勇氣去包容和原諒,也要兩個人一起重新去面對破碎的關係和信任,如何去重建。到頭來,婚姻或是感情需要兩人有心一起去共同經營關係,需要兩人對彼此有足夠的尊重和信任。感情不是一張結婚證書就可以綁住一輩子,感情是需要經常性的經營和維持。(文/洪偉凱諮商心理師)



 
 
更多文章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