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逆光飛翔


「有些事你自己不去試,你就不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 ~摘自電影《逆光飛翔》~


同事的弟弟拍了電影,大夥吆喝著一同去捧捧場,卻意外地讓我看完後眼眶泛淚。

第一次泛淚是:當母親為視障的兒子(黃裕翔)打理完日常生活所需,準備離開寢室,讓兒子獨自面對陌生的大一新生活時。如同人生的前20年,孩子迫不及待的想長大、獨立,此時父母也總在孩子尚未站穩時不停地擔憂牽掛、難以放心。究竟何時能放手?何時要離開?卻也成為父母在孩子漸漸長大的過程中,需要思考與學習的一門功課。否則,當今社會啃老族、依老族的增加,不又成為父母們另一件難以放下的事?

第二次泛淚是:當女主角(張榕容)在飲料店打工,於外送飲料時看見了一群舞者正在練舞的情景,那內心深處原本被壓抑的夢想又再次被喚起。如同人生過程中的黃金歲月,一方面要能面對自己的限制與害怕,另方面又要能築夢踏實、與自己的夢想對話,著實不易。這讓我聯想到:日前臺灣媒體所掀起的一個話題:「究竟要去澳洲做台勞,還是留在臺灣當啃老?」我認為年輕學子打工、或出國去當台勞本身並無不妥,重點是:他們是否能藉此更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夢想,並築夢踏實?反觀目前臺灣社會仍普遍存在著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士大夫觀念,不正好替這群高學歷、卻也不願意當台勞的啃老族找到說詞嗎?

第三次泛淚是:當女主角錄了一卷錄音帶,告訴裕翔這一次她將用自己的方式飛,勇敢地將自己的夢想化為行動時。如同裕翔之前對女主角說的話:「有些事你自己不去試,你就不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即使最後終究失敗了,也要有面對與接受失敗的勇氣。臺灣當前的社會,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背後,可能存在的一個危機是:每個人都是大學生,卻也在大學中迷失了人生的方向。而父母自孩子年幼時即開始一路規畫才藝班、音樂班、作文班,也忘了停下腳步傾聽孩子心中真正的夢想。當孩子逆光飛翔時或許讓許多父母感到刺眼、不放心,但父母若不試著離開,自然也就不知道孩子能做到多少。

同事又說:弟弟的電影將代表臺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恭賀之餘,其實,這部片在我心中早已得獎! (文/丁耕原臨床心理師)

相關連結:《逆光飛翔》官方部落格




 
 
更多文章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