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芥末湯圓


聽說是芥末日來的那天清晨,睜開眼簾有玫瑰色的晨曦射入,要有光,就有光了,天啟;踩破冬夜積凝的霜寒出門,卻是天有異相的白茫濃霧,萬物幻化為影子森林。這樣的光影,適合最純潔純粹的告白/解,和讓我們和平地談論治療關係中愛與誠實最絕對鋒利的稜面。

分析是銳利的,近於切割,切割癌變或削肉還母,學習成為治療師的第一課、也是永遠無法畢業的一課,就是持守界限和結構,如此守護治療者和案主在治療旅程中能不傷蝕殆盡猶能同理同殤同行過幽谷蓮花轉生的涵容法器方始具粗胚,然孔隙始終如活魔著的黑洞存在,吞吐也變形著治療師與案主在治療室內外及幾回輪迴前世今生異種時空宇宙的氣息。恍若戀人間亙古永恆無解的難題,無條件信任和等同絕對忠忱之誠實之矛盾孿生需索,「我愛你」所以集我與我陰影裡最狂暴熾烈的慾望與不要你變成(我再也不識無法並立愛上)的「這不是你」的恐懼纏絞成雙頭蛇,昂首吐信,伺機向共存在的治療師-案主襲去: ”治療目標 = 我要你成為(我相信)(對你最好)(我要的)(也是你想要的)你”。治療者的穩(中立超然淡定的種種專業姿態),從來不是無我無欲、無 辜 的。

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的不同之處在於有一片森林、手風琴、和理解獸骨的解夢,以及"珍惜並記憶這些是有意義的"從而能免於全然虛無。「外公, 我一直在想-- 我要活下去,所以我必須屠殺或吃掉其他生物。你認為這樣想對嗎?你說過凡事要隨性而為--」「妳是個聰明的孩子。生命的尊嚴,就在於被犧牲者的痛苦與所付出的勇氣和毅力; 只要有人能夠理解,那麼犧牲的生命就得到了補償--」這是<花之飛鳥組>,一部(不良)少年少女的神聖戰鬥史,快到尾聲時主角飛鳥決定為摯愛戰鬥不惜犧牲生命的自我對話。戰鬥,<少女革命>裡的少年少女,為了出自自我核心的最根本(等於自我存在價值)的種種渴望站在決鬥場,以贏娶薔薇新娘--魔女安希以獲取世界革命的力量,歐帝娜之所以能解放安希使其真正自由,正在於其不同於其他決鬥者投射慾望在安希的身上(魔女的魔性不正是來自於她是內在心魔的象徵化載體?),她不投射,她以犧牲而使安希理解了她的犧牲而轉化--真正的革命。學弟Y被分發到中輟學校當替代役,需要與這群受傷也違逆的"半獸人"--幾乎均是非自願案主工作,從他FB常可見慘烈的治療現場,那個溫和且接受良好認知行為治療訓練的心理師不見了(快要暴走或打怪!),在這群舔傷瀝血存活的敏感小獸面前,所有的技巧顯得虛假無效紛紛剝落,惟素面相對的真能起一點作用,建立懸乎一線卻是真實聯繫的rapport,看見一點若有似無的希望晶瑩,黝暗隧道洞口的光亮,出生,重新出生的可能。

在澳洲知名的亞斯伯格症治療師劉有寶(Winnie Lau)的工作坊上,最打動人的不是她精彩豐富的治療經驗,而是她身為基督徒的信仰成為她和案主工作的內省良心之聲,她曾富情感卻慨歎近乎難言地提到一位案主(這提到是逸離她演講的大綱結構的):小時候的他熱愛助人,具有純真可愛的笑容,然多年後再次見到他卻是接近’psychopathy'無感冷血憤世的犯罪者,雖然他成長過程有許多艱辛,卻也諮商或心理治療的協助從未斷過!「到底在治療過程裡治療師傳遞(教)給了案主怎樣的世界圖像和價值觀?!」有多少是為了適應過關(或良好)而交予或助長的"persona"(且認為這是暫時的現實現在必須的且是好的)?

日前有個安靜的孩子因慣竊問題來到我的診間,在好不容易苦口婆心讓焦急憤怒的案父願意試著去了解孩子內心的衝突和情感需求後,隔日,他連續偷了他根本不需要的小物多件,簡直就像是把挑遜示威的抗議書砸到治療者臉上嘛!望著他畫的家庭動力圖,代表他自己的牙籤人在看電視的"背影"---活像是沒有五官的臉,我不禁苦笑:誠實與愛的味道真像冬至裡暖呼呼甜湯裡的爆漿芥末湯圓哪!難怪蛋糕爭霸戰的評審說在婚禮蛋糕嚐到好吃的辣味巧克力總是詭異的。(文/劉書岑醫師)




 
 
更多文章
心理衛生工作者的擁核與反核?
奧斯卡之後—李安的推手是誰?
過年
狗語行為治療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