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聽聞美國康乃狄克州小學日前的槍擊案件,實在令人鼻酸不已,罹難的20個孩子都才6-7歲。身為母親的角色,不忍、也無法想像失去心愛孩子的痛苦要如何度過。每每看到相關的後續報導,總是在淚光中關掉視窗,閉上眼為小天使們及其家庭祈福。

新聞媒體也許聚焦於槍手的亞斯柏格症診斷,然而那不公平,此特殊的攻擊行為與該疾患的特性並無直接關聯;也有人指出槍手身為小學老師的母親,管教嚴格且本身熱愛槍枝,可能是其罹難並導致此悲劇發生的原因之一;話題延燒至今日則是槍枝管制的政策性議題又再度引起高度關注。

特別令我注意到的是,一名罹難小女孩艾蜜莉的父親表示,他不恨兇手。雖然還不知道如何向3、4歲的妹妹們說明,小姊姊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他述說著艾蜜莉令人難忘的特質:開朗、創造力豐富又可愛,並且很高興成為她的父親。我忍不住猜想,是什麼力量讓這個父親可以用如此正向又開闊的胸襟去面對這一切?是信仰還是愛?

是否信仰在某些重要時刻起了無法替代的療效,讓人獲得慰藉?自我療癒的力量常來自於信仰,不論是選擇相信上帝(有神論者)或相信自己(無神論者),那都是某種信仰。也或許這是他延續對女兒的愛的方式,雖然悲痛的失落過程是無法避免的,但與其讓心充斥著憎恨,何不讓心裝滿所有愛女的美好與回憶!畢竟活著的人生命仍在繼續運轉,需要面對並轉換成能夠前進的動力。 思索至此,腦海中突然浮現起日全蝕的畫面。生命中的某些時刻就如同此現象,當光芒逐漸消弱擠壓至消失,完全黑暗的時刻來臨,我們能做的就是面對並屏息祈禱,因為黑暗壟罩總是只有片刻,等待一些時間,黑暗就會過去,我們就能由周圍強力滲出的光芒找到力量,並一步步讓心中的溫暖日光擴大。

人生是無常的,生死轉瞬。此刻,我只想珍惜當下,擁抱並親吻孩子,時時刻刻都讓他們知道,自己是被深愛著的。不留遺憾。(文/蔡盈盈臨床心理師)

相關新聞連結:康州槍擊 悼折翼天使 艾蜜莉父不恨凶嫌


 
 
更多文章
爆炸後的感傷與重建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對吧!
阿嬤的夢中情人
心理衛生工作者的擁核與反核?
奧斯卡之後—李安的推手是誰?
過年
狗語行為治療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