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有很多,剛好也是因為我們大腦的認知資源有限的產物。簡單的說因為記憶能力有限,所以得利用像基模這種資訊處理過程來將外界接受的感知訊息做分類。大腦的這種資訊處理過程也是學習的一部份,於是我們下次再遇到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就不會一股腦的去用台語問好。這個學習功能幫助生存、避免危險,但也難免會導致刻板印象(stereotype, profiling)。從前在學校美國同學不約而同覺得我們亞洲人很有禮貌、又聽話、安靜、英文不太好、數學超級好,手機電腦有問題都第一個跑來問我們。但在美國有時候種族間的刻板印象就不太正確了。

那對於”心理治療”有所謂的刻板印象嗎?

跨年前夕認識了一個英文很好的日本新朋友,他問我做什麼的。我說:”你可能不會想知道。因為我在美國每次說完,一群人都會說,好酷啊。然後就一陣很長的沈默,所以還是聊聊你手上的那隻狗狗吧”。台灣的朋友的反應大概離不開:”你看得出來我現在在想什麼嗎?好可怕我離你遠一點、你精神科醫師啊、你覺得我有病嗎、久了你也瘋了吧?、來的剛好幫我治療一下算我友情價”。不得不佩服那個跟我殺價的誠實朋友,也不得不認真思考對非專業人員來說心理治療是什麼。

雖然心理治療沒有醫學那樣的歷史,但隨著時代的發展面對的議題也跟佛洛依德那個年代有所不同了。說心理治療基礎概念或理論的演進札根在社會、文化的發展脈絡中應該不是個荒謬說法。最簡單的例子是在一九七三年同性戀被正式從DSM中移除。十年前”平均來說”我們對心理治療的觀感跟現在應該是有些改變了,而我們的觀感與像美國這些西方國家也會有點不一樣。美國職棒最高薪球員,洋基隊的Alex Rodrigues 很驕傲的說心理治療幫助很大(NBC體育訪談)。在台灣對很多人來說恐怕還不是一件容易說出口的事,如果”治療是因為有病”這種刻板印象還存在的話。

隨著時間,慢慢的愈來愈多人會理解心理治療到底是什麼、做什麼用。身為這個領域的一份子我自己覺得有責任一次又一次的跟身邊的人解釋,為什麼在美國的時候也有快樂的博士生因為想要多了解自己一點而去找精神分析師。雖然不管是什麼議題,理論上精神分析的方法大體上沒有巨大的改變。但是當各種的文化差異(不只是東西方)和深植其中的刻板印象與分析的阻抗有關連的時候,要讓分析繼續走下去就不得不去探討、尊重。就如同阻抗要被分析才能了解個案,但阻抗也同時需要被尊重。(文/曹世浩心理師)


 
 
更多文章
爆炸後的感傷與重建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對吧!
阿嬤的夢中情人
心理衛生工作者的擁核與反核?
奧斯卡之後—李安的推手是誰?
過年
狗語行為治療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