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心口合一健康司?

這專欄說是「時事我見」,其實我還真常常非時演出,一來有時天下太平,未必注意到什麼有感的時事;二來覺得有感覺的也不一定套得上心理治療、心理衛生的題材。這次倒是發生了一件鐵定數十年後仍值得大家細細玩味的重大時事,而且截至截稿為止,還是現在進行式,結果如何,亦未可期,正熱騰騰地上映著,各位心理衛生界的人士都還在翹首期盼結局!

是的!正如題目所示,這齣重頭戲就是政府組織改造中,新整合出的衛生福利部原本希望設置一個統合精神醫療、自殺防治、婦兒社福、成癮防治、心理衛教……等業務的「心理健康司」,突然冒出立委提案,要將牙醫界相關的專業併過來,合設一個「口腔及心理健康司」。喔!旁邊有人要我改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一時間,心理衛生界罵聲不斷,知識份子夾槍帶棍的酸招都來了,有人調侃:「政府應該是引用佛洛依德的理論,但最好再拉直腸外科、泌尿科一起,組成『口腔、肛門、性器官與心理健康司』比較完整。」有人kuso曰:「遠離憂鬱.預防自殺.請多多刷牙。口腔心理衛生司關心您~~」一時之間,電子世界裏傳遍了心理人的不平與創造力。

畢竟,以學科譜系來考量,牙科/口腔醫學和心理衛生的確遙遠了點,擺在一起似乎不倫不類,怕到了國際上讓人笑掉大牙。咦?或者正是為預防笑掉大牙先把口腔衛生併在一起?

於是各種政治分析都出現了,起因據說是牙醫界長年與國會保持良好關係,更遑論現任立委與過往的政治人物中,都找得出有牙醫背景的人物。而心理衛生界呢?目前朝中無人,過去其實當到大官的也屈指可數,這……也太謙沖的一群人了吧!各種揣測甚囂塵上。說來,任何專業圈團結在一起,有組織、有計畫地維護他們的權益,我們也該佩服、學習。只是對心理人而言,內省空靈慣了,似乎稍多碰觸權勢,就覺得不是很衛生。

我想到自己許多的牙醫好朋友,大概因為我資歷尚淺,所能認識牙醫朋友也沒什麼大老可言,好像也都還是純真善良,不是「那種牙醫」,但「那種牙醫」又是哪種牙醫了?

腦海中升起有一位牙醫朋友顯然不是「那種牙醫」,他曾是環保團體的領導人,轉而成為文藝、教育的作家,啟迪人心甚多,著作等身;另一個牙醫朋友更另類了,更不會是「那種牙醫」,不但不慕榮利,還出國學薩滿回來傳授,也真堪稱某種心靈的導師了。這麼一想,他們兩位牙醫在心理衛生上的貢獻還真不少,我能和他們兩人同司,心口合一,也蠻光榮的。但真地要併的當然不只我們三位的事而已,是整個心理衛生界和整個口腔醫療界的整體性整合……或……拼裝。

但想到這些朋友,原本無奈的憤怒還真變得容易同理些了。好吧,平心而論,每個團體各謀其利,本是社會的常態。圈子裏上到山頂的大頭們垂下繩子來照顧子孫,也是天經地義的事。大家該開始檢討,自己過去這些年有沒有力挺師長們繼續向上攻堅啊?沒有的話,只能站在山腰的老師們此時也顧不了山腳的我們又有什麼好意外的呢?有辦法的話,心理也很強、牙醫也很強,各自遊說出兩個獨立的司也是資本主義加民主社會有可能的事。眼下還得併司處理,可見兩界都不夠強嘛,那就難兄難弟一起打闖天下,未嘗不是一番天地?咬咬牙,久了就習慣了……

回到時事現場,目前許多心理衛生界的師長們,紛紛四處奔走,希望這個詭異的組合能懸崖勒馬。惟歎過去未曾經營政界,眼下或許該要發動民意。但談自殺、藥酒癮、精神病、憂鬱症大家都聽過,印象卻未必具體,民眾往往只看到看得到的東西,而看不到看不到的東西。更何況這一次是全身最硬的器官(還可以變成化石的咧)。然則綜而言之的「心理衛生」四字在民眾,在那絕大多數為三餐忙碌的民眾心中,他們的體會究竟到哪裏,心理人們可以同理民眾的思維到什麼程度呢?

只能說,事情都還在演變中,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或許這個危機有助於專長各異的心理人們重新思考心理衛生整體的意涵,也可能是眾多心理專業間進一步攜手合作的新契機。最後到底是會冒出一個「世界第一」(慘!這不是現行評鑑制度最愛看到的嗎?),還是可以皆大歡喜?答案揭曉之前,不知道多少人要恐慌焦慮?多少人牙齒打顫?結果出來後,又會否讓多少人憂鬱沮喪?多少人咬牙切齒?

前人有句話這麼說:「心理衛生的基礎,乃是社會正義。」我想,牙齒與心理衛生的共同病原,或許是「荒謬」吧……(文/陳俊霖/醫師)


 
 
更多文章
劉姥姥逛完Evolution of psychotherapy觀後感
爆炸後的感傷與重建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對吧!
阿嬤的夢中情人
心理衛生工作者的擁核與反核?
奧斯卡之後—李安的推手是誰?
過年
狗語行為治療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