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看不清楚的帷幕


隨著新年假期的結束,學校們陸陸續續開學了,這也意味著,心理科系相關之研究所的部分研究生們將要預備離開學校到新的單位實習了。

閱讀Klein的文獻,就像在閱讀自己的生命史。

想起有一次督導提出Winnicott的想法解釋案例,思考後我回答:Kiein比較能說服我。當時,想到的是生命源頭的韌力,似乎,我較能理解在萬分痛苦後想倖存的需要,藉此我想說Kiein的理論相當迷人,在於坦承不諱的原慾所引起的攻擊與保護、生死邊緣的糾葛及貪婪與嫉羨的恐懼。即使迷人卻難以確認是否理解,因此我選擇以回顧自己生命經驗的方式讀取Kiein想要留下的訊息。

我想閱讀過程所激發的聯想為基底,討論我所理解的Kieinian。

閱讀Kieinian時,腦海總會有一幕關於民間辦喪事時會以布幕遮住後方棺材的畫面,我憶起小時候對這幕景象的恐懼,在於該不該拉開及拉開後會受到甚麼懲處的擔憂;著名動畫《怪獸電力公司》中描述怪獸會從衣櫃中跳出,嚇唬小孩以獲得能量,這兩種畫面都有著相似的共鳴-秘密是隱藏在遮蓋下。

Kieinian所謂的三人關係論述,嬰兒不論自我(ego)健康與否,都勢必會在目睹父母有私密空間時受到極大的衝擊,即便後續將仰賴外在環境提供的資源,進行好客體的維護及經驗整合的歷程,這些都顯示出被排拒在外是發展必經的創傷。轟動一時的《犀利人妻》偶像劇有一句經典的台詞:在愛情裡,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這句話血淋淋重現了三人關係間糾結。這樣的概念使我連結到當今社會對諸多議題的討論,包含核四、多元成家、都市更新案及選舉等,都隱含了想要被廣大群體認同及尋求歸屬的需要,彷彿在外在環境、另一端的對角與自己形成的三角關係中被拒絕,在此狀態粗略的為現今社會狀態定義,就像是走到了Kiein描述的偏執-分裂狀態。

我理解的部分是自體對好客體的需求來自生的本能,意即生存必須尋求好的母親,此時的貪婪來自於要吸收好母親的養分,在健康環境下得以獲得穩定的來源,但當外在環境無法提供好的養分時,自體受到攻擊便需反擊以維護好客體的存在。然而,社會的大眾就像是一個匱乏的自體,潛意識中無法確認內在有好的東西,而需謀奪他人的好,納為己用以維護”我有好的東西”想像。

某種程度來說,我認為這近似一種,透過謀奪證明自己的能力,而自己的能力就是一種好的東西的呈現。

這樣的發想,也讓我在想,為何在治療室內需要碰觸最痛苦的才得以成長?我所理解的Kieinian對於給予詮釋也是直接的、明確的,我想到乳房與嬰兒的關係。治療室內的治療師與個案在私密的空間發展關係,這樣的環境因素,就如同之前提到的是種隱含危險卻又神祕的空間,就像Kiein所提到的,母嬰起初的肌膚碰觸是直接的且貼近的,治療室內的治療師與個案要重現的就是母嬰關係;再者,Freud認為嬰兒離開羊水是被剝奪的一種創傷,因此給予奶水也讓我想到是餵養卻也是離開全好環境的證據,這就是痛苦。於是,我理解治療師和個案在治療室的關係是將個案帶回最原初的場域,經歷過當時的痛,陪伴個案一起經歷,於是治療師像是好母親也像是強迫給予現實的醫生,好壞母親都在治療師身上重現。

這樣露骨的想像,逼近人們最感恐懼的禁忌核心,但如同Kieinian所相信的治療論述,唯有碰觸最深層的痛苦,才有理解的可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一切都是可修復的。(雀瑟魯)

 
 
更多文章
看不清楚的帷幕
實習經驗分享
台北捷運事件,哀悼與反思
北捷時事我見
邊緣˙碰撞
界線
大腸花,一場自我治療的嘉年華
看不見的孩子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在太陽花學運裡
聚餐的看見
「加倍奉還」與「莊子空船」
劉姥姥逛完Evolution of psychotherapy觀後感
爆炸後的感傷與重建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對吧!
阿嬤的夢中情人
心理衛生工作者的擁核與反核?
奧斯卡之後—李安的推手是誰?
過年
狗語行為治療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A》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立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通訊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2號10樓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915439147 電子郵件:tap7963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