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專欄文章 Jul. 27 Sun. 2014


何時我們停止了成長?

文/朱惠英心理師(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Arrest"是個有意思的字。
它就「逮捕」的意思,不是嗎?
是的,但它也是「停止」的意思。Cardiac arrest是心跳停止,不少死亡證明書上都會有的這麼一個字眼。

一個單字兩樣情?不,應該說它是同一種狀態的正反面描述。

人被逮捕,人生路途的進展就此停住;心跳停止,就是被死亡給逮捕了。Arrest,不論你說它是「停止」或說是「逮捕」,都是同一個生命狀態的描述....就是不再前進了。

最近對這個字特別有感覺,是因為幾個監獄個案的遭遇讓我唏噓,也是因為最近幾起的新聞讓我特別有感觸。抓狂式的砍殺、或是持槍猛轟,幾個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受刑人已不復當年的狠勁,搖著頭低沈的說:「這麼做不值得啊!」。但我不禁去想,當年讓他們過不去的那一點、讓他們執著於非要置對方於死地的那一點,到底是什麼?

執著真是一種帶著很大的力氣在原地打轉的停止。止而不觀,與死亡無異。 停滯在受傷的情緒裡、受創的自我形象帶來的羞辱感不斷重複播放,然後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讓局面扳回一成,結果是生命的arrest。

但忘記了嗎?就算死亡,魂魄也是要繼續前進的。在任何事情上執著過久都會變成厲鬼啊!

想起了一個課堂上的活動。教授發給我們一張紙,一張有著一個大方格、大方格內畫著許多道直線與橫線,將大方格分割為數個中方格與小方格的紙,然後教授要我們去數數看這張紙上一共有幾個正方形?同學們一陣埋頭苦算後,紛紛爆出各種答案來,但是活動的重點卻不在於是否正確算出有幾個方格,而是‧‧‧教授問大家:「你何時停下來不再繼續數了?」

就是當我覺得我找到正確答案的時候!當我覺得自己已經獲得了真理時,當我覺得自己是最『對』的時候,當我覺得我的答案是唯一的正解時,我就停下來了。
我也就不再成長了~

在思索這些時,『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52),這句聖經中的經文浮上腦海,為人的成長指點了幾個發展方向:智慧、身量,討神與人喜愛的心—這包括了身為人的軟硬體部分、橫向的人際關係和縱向的靈性面向。

生理上的成長是生命力自然的展現,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增了身高添了體重,飲食與基因也影響我們體態樣貌展現的形式,這身量的變化是一目了然。但智慧卻不是一加一等而二的直接,智慧是一種對人事物做後設分析的彈性與洞察力,智慧取得的前提是對各種可能性的包容。智慧像是增添食物風味的香氣,卻不是僅靠吸收大量的知識就能取得。

和諧的人際能力在於拿捏自己和他人在同一空間的應對進退之道,不論是在臥房內、校園內或是網路空間裡。讓人喜愛代表著拿捏互動間分寸的靈巧,以及在滿足他人與照顧好自己需求之間的平衡,因為我不相信一個一昧討好他人、忽略自己的人真能讓人喜愛。靈性的面向則是不斷地探尋身為人在天、地之間的有限和無限,也為許多尚無解的人間難題找到暫存的空間。

當我不以為自己已獲得唯一的真理時,我才有繼續成長的可能性,而智慧、身量、神和人喜愛自己的心,是用來檢核自己是否平衡成長的向度。我期許在自己還有心跳的每一天,都是不停止的成長、進化,保持著在各種可能性之間轉換的流暢。

不過就目前而言,我想我停在Arrest這個字眼上似乎太久了,我被這個字給逮捕了嗎?

(作者授權轉載,原刊於朱惠英網誌)



 
 
更多文章
創傷 ‧ Reset
何時我們停止了成長?
懷念台灣沙遊之父Dr.Kazuhiko Higuchi 樋口和彥
藝術治療師在治療中要做些什麼?怎麼做?
參加國際沙遊學會-ISST(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andplay Therapy)大會報告
漫談藝術治療中的表達

 
 
 
 
立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通訊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2號10樓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915439147 電子郵件:tap7963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