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4 月 15 日出刊
期以這份電子報:
為專業同好印心證境;
為志學後生燈引前路;
為困頓心靈尋啟棲處。
本期內容
 指標 近期活動 秘書處
 指標 學會事務 秘書處
 指標 新訊心訊 編輯室
 指標 專欄:廢墟中的閱讀與書寫  
   關於片斷的回憶和命題 張凱理
 指標 專欄:雪泥鴻爪  
   雪泥鴻爪筆記(二) 朱春林
 指標 好書推薦  
   心理治療核心能力系列 心靈工坊
 指標 邀稿 編輯室
 指標 訂閱電子報 編輯室
近期活動
感謝各位同好支持,本場已爆滿!積極籌劃第二場次中!

指標 「當蓋婭遇上賽琪──自然生態與心靈療癒研討會」

 自古以來,大自然即常做為人們療復心靈的神聖場所。歐美的心理治療相關領域也發展出所謂「寵物治療」、「動物輔助治療」、「園藝治療」、「荒野治療」、「冒險治療」、「生態治療」、「生態學派諮商/心理治療」等與動植物自然生態或戶外環境息息相關的心理療癒模式。近年來,國內陸續成立有狗醫生(寵物治癒)、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園藝治療等模式,部份心理治療工作者、醫療單位、社會福利處遇機構,亦陸續採用這些生態相關的治療方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都市人基金會、台北縣兒少關懷中心、荒野保護協會、新綠主義法。在這個生態觀念日受重視的時代,本學會特結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都市人基金會、台北縣兒少關懷中心、荒野保護協會、新綠主義等單位舉辦一場介紹這些新興的生態相關治療方式,與國內既有的心理衛生人員做一串連,期增進兩個領域之間長遠融合之研討會。

指標 友會相關活動──要知道相關學協會還有哪些活動嗎?

 請參閱:課程整理

回本期內容目錄
學會事務

指標 學會將於 96 年 4 月 15 日在師大舉辦的「當蓋婭遇上賽琪──自然生態與心靈療癒研討會」,承蒙大家的支持,人數爆滿。目前已與講員積極協調辦理第二場次或相關課程之可能性,敬請各位密切注意後續消息,並請繼續支持。

指標 學會已展開「2007 年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年度聯合會」之籌備工作。為使會議順利進行,聯合年會籌備會準備了一份網路問卷,祈廣納雅言,針砭得失,務求精益求精,使今年的盛會更加圓滿,亟須曾參加去年聯合會之學員提供相關意見。歡迎曾參加去年盛會者登入「心靈園地」,點選 2006 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年度聯合會意見調查表。謝謝!!

回本期內容目錄
新訊心訊

在暴食青少年的心理治療上認知行為自我照顧略優於家族治療

  八十五位被診斷為暴食症(Bulimia Nervosa)與 Eating Disorder NOS的英國青少年被隨機分配到家族治療(family therapy)與認知行為自我照顧治療(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guided self-care)兩組以比較兩種療法的療效與成本效益。兩組分別在治療六個月與十二個月後評量大吃與催吐的次數;其次也比較暴食的其他症狀與照護成本。六個月後 CBT 組的大吃行為明顯低於家族治療組,不過十二月後此差異即消失。研究者總結,相對於家族治療,CBT 治療能更快降低暴食行為、成本較低、也較為青少年病患所接受……

http://ajp.psychiatryonline.org/cgi/content/abstract/164/4/591

心理健康的勞動力有助企業的競爭力

  多半的雇主都知道心理健康的員工使公司少花錢在醫療費與病假上;也知道員工的心理健康問題與生產力習習相關;卻不一定知道如何著手關照員工的心理健康,從哪裡開始,過程如何,怎麼將不健康的工作環境轉變成心理健康的環境,美國精神醫學基金會新近出版了一份說帖將職場中發生的小故事與研究報告作一結合,或可提供一些新解……

http://www.workplacementalhealth.org/pdf/businesscase12112006.pdf

給精神分析取向治療者之指引

  紐約長島大學的 Dr. Nicholas Papouchis 為 Dr. Nancy McWilliams 的書“Psychoanalytic psychotherapy: A practitioner’s guide”寫了一篇書評,推薦本書給想以心理動力模式 (modality) 作為治療取向的專業人員之重要參考書籍。Dr. McWilliams 目前是美國心理學會 (APA) 精神分析分會 (Division 39) 的會長,在本書中她介紹精神分析取向治療的基本特色,除了依治療進程談及在關係建立、移情、反移情、詮釋與結案中的重要議題,也討論了訓練中治療師常會面臨的問題。她的三本書,包括 Psychoanalytic diagnosis (1994) 和 Psychoanalytic case formulation (1999),是不少美國臨床心理學博士班在上精神動力治療時的指定教科書或重要參考書……

連結

【本期由朱春林提供】

回本期內容目錄
專欄:廢墟中的閱讀與書寫

關於片斷的回憶和命題

張凱理

  ……我以前會說,治療者要有粗有細,為什麼?因為如果你只有細的話,你很快就會受不了,細的意思是說,你能夠細微的察覺,好像你聽覺的頻道可以聽到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那真的很慘,多少聲音是比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還來得大,於是乎,你可以聽到太多聲音,幾乎不能不聽到聲音。要有粗的原因是因為有些聲音你會聽不到,這個粗很重要,因為治療者不能太纖細。但治療者不能只有粗,他完全沒有細的話,他就沒有辦法察覺。所以治療者在調整自己的狀態,在粗細中間要做調整。……

閱讀全文

回本期內容目錄
專欄:雪泥鴻爪

雪泥鴻爪筆記(二)

朱春林

……密蘇里州的首府在 Jefferson City(傑佛遜市),那兒有句名言:你若不喜歡現在的天氣,稍等一下,準會讓你滿意。意思是說天氣變化很快,即使下雨,等一下,也就天晴了。……

閱讀全文

回本期內容目錄
好書推薦

心理治療核心能力系列
Core Competencies in Psychotherapy

  由葛林•嘉寶醫師(Glen O. Gabbard, M.D.)主編的「心理治療核心能力系列」,是由居領導地位之專家執筆的經典教科書。美國醫學繼續教育評鑑委員會(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ACGME)的精神科住院醫師甄審委員會(Psychiatry Residency Review Committee, RRC),明確指定所有精神科住院醫師的教育計畫,主要應致力於推動在長期精神動力心理治療、支持性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簡短心理治療,以及藥物與心理治療等領域的核心能力。

  本系列提供每一種治療形式的基礎,同時明確指出由 ACGME 及美國醫學專科醫師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Medical Specialties)所規定執行醫療的六項核心能力:病患照顧、醫學知識、人際與溝通技巧、以實務為基礎之學習及促進、以專業度及系統為基礎之技能。本系列中各書皆詳述執行的關鍵原則,同時建議評量能力的方法。熟讀「心理治療核心能力系列」,是獲得心理治療能力的重要步驟。

中文版序:

【APPI 系列簡介】
本系列共出版《支持性心理治療入門》、《長期精神動力取向心理治療-基本入門》、《藥物與心理治療》、《動力取向精神醫學─臨床應用與實務》、《簡短心理治療術─臨床指引》、《認知行為治療》,歡迎參考。
連結心理治療核心能力系列

回本期內容目錄
邀稿

指標 好消息,學會為促進讀者之間交流心得,在經費有限的經營中,特準備各式心理治療相關書籍做為來稿之稿酬,凡來稿獲刊者,均可獲得國內各心理治療相關出版社所提供之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相關書籍。敬請各位讀者不棄酬微,不吝分享,不辭辛勞,不斷投稿。謝謝大家支持本報。下期電子報預計於 5 月 10 日截稿,5 月 15 日出刊,敬請各位同好踴躍提供稿件。

  其他非下期優先主題的稿件也歡迎喔!凡與心理治療相關的文章,不論是您的專業自述、心得分享或好書鑑賞,期待將您的寶貴經驗透過文字與我們分享,來稿字數不限,敬請踴躍投稿。

 來稿請寄:
  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email:tap79637@ms71.hinet.net
  網址:http://www.tap.org.tw

 投稿得以筆名發表,來稿中務仍請註明真實身份,以便贈書。

回本期內容目錄
訂閱電子報

指標 如欲訂閱本電子報,請至訂閱電子報,或參考訂閱流程說明

指標 要更改訂閱電子郵件或個人資料,請到更新您的設定

歡迎轉寄及推薦同好訂閱,謝謝!

回本期內容目錄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