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10 月 15 日出刊
專欄:雪泥鴻爪

第41期電子報專欄:雪泥鴻爪>雪泥鴻爪筆記(八)

雪泥鴻爪筆記(八)

朱春林

  今天早上接到另一通來自臺灣的電話,竟然是我的系老闆打來的。說來周震歐老師是我大學及研究所的老師,畢業後一直聘我當社工系社工督導課的老師直到社工系被我教到不見為止(後來與兒福系合併改成社福系),所以他既是我的老師又是我的老闆。我們認識至今超過二十年了,老師一向律己甚嚴,自然也以同樣標準看待他人。我在文化兼課十五年,每年都會被學生評鑑,雖然和主任少有直接往來,但依然每年收到聘書,大概主任對我有基本的信任吧!以我們的關係在我申請美國的學校時當然要請主任幫忙寫推薦函,如今順利入學自然也應向老師秉告。老師一放暑假就到美國,暑假結束回國後接到我的信就打電話來給我加油。老師說他細細讀了我的信兩遍,非常感動也非常佩服我的勇氣與決心,說以前對我並不很瞭解,現在由信中更瞭解我的思想、態度等。我的老師的年紀可以為我父,跟我說這樣的話怎不叫我感動又愧不敢當。我跟老師說我都要哭出來了。老師說那就哭嘛!我就真的又笑又哭的。

  老師說人生並不冀望一切順利,一定會有考驗的,努力以赴就好。我也同意,每天晚上的祈禱我不敢要求一切順利。人不能要求太多,但我祈求天主在有考驗時要給我智慧與信心,要陪我一起渡過。我自嘲這麼老了才又唸書,比周老師當初唸博士時還老,老師說 never be late。老師鼓勵我要挺起胸膛勇往直前。時值開學的第一天,有老師給我如此這般的鼓勵與支持真是太珍貴了。這兩天心情其實有些沉,快樂日子要過完了,擔心學費,擔心跟不上人家,就在這時老師給我加油打氣,這可真是為我注射了一針強心劑。

  有幾人能得這麼多師長厚愛呢!我的督導王麗文老師與林家興老師也在暑假回美國前特地送我一個禮物以為幸運符,當初沒有家興老師的肯定與鼓勵我還不敢申請國外的學校呢;我的論文指導教授一向不太為人寫推薦信的,也在百忙中抽空為我推薦申請獎學金;若非隨著林玉華老師親近客體關係,我再往佛洛伊德靠近,我還不能確定生涯深耕的方向。還有好些亦師亦同事的好朋友都在我申請學校時以不同的方式幫了我很大的忙,方紫薇老師是我在生涯路徑轉換時接納我走上諮商的第一人,沒有當初就無今日;王文秀老師常常幫我的忙,「把好吃的留給我」;和施香如老師有深刻的成長;彭慧玲老師的甜蜜叫人永遠受用;在成都時與白美正老師一席談又給了我不少奮力向前的信心,其他的好朋友就難以一一盡數了。我一直很感謝大家,很想指名道姓,但又怕掛一漏萬,且怕醋酸瀰漫,轉念一想,難道要等到以後寫成墓誌銘嗎?因此先好好感激老師一番,其他的待日後補足。

  有一些朋友回信說看了雪泥鴻爪筆記很受感動,我不確知為何我的文章會感動人,我總認為感動你的不是我的文章而是你的詮釋;再說我只是平鋪直敘,有些部分說不定還冗長了些;而且我也沒加入一些醒世教訓在其中,我總覺得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不需要我來教些什麼,提供一些訊息各自拿取想拿的東西就是了。自己聽聽覺得好像挺心理治療人色彩的。原先只想為自己的生活記錄些東西,因為一向有寫「日」記的習慣,後來從分享中得到你給的一些樂趣,也不怕你的可能嘲笑,所以也就繼續下來了。

今天先碰上的課是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eminar (PDS),老師看來很和氣,阿根廷人,但不知真正是如何。這門課這週就有三篇文獻要讀完,其中一篇很大篇,探討 911 的影響。班上有十個學生,八女二男,心理學背景與非心理學背景分佔一半,其中兩位是學姐,一半約與我同年紀或更長些,另一半比我年輕。另一班由學務長任教,也是十個學生。PDS 分佈在每個學生的前三學年,共有九個學分,分到哪個班是已事先排好的,當然,可以加退選。這次的課除了老師指定的 papers 外,每個人都得選定一個主題帶討論。

  書很貴,早上先去 Student Book Exchange 這家店找舊書,這家店有本校與 SMSU (Southwest 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 的指定書單,除此之外還賣這兩個學校的紀念品,如 T-shirt、馬克杯等。一件學校的厚套頭衫還挺貴的,要 US$49.99,既然在新生「訓練」中得到馬克杯,我就等著下次摸獎時摸到這件厚套頭衫吧。我要的書都沒舊書,只有買新書,最貴的一本要 US$89.95。我試著到 Amazon 上去找,也無舊書,開價比這家書店還貴,認了吧!

  今天起學校圖書館開放到晚上 9:30,下了課到圖書館找老師指定的 papers,我在學校從電腦中印出東西不要錢,影印一張需要五分錢。和另一同學一起,她教我如何找到老師的 papers,我教她怎麼用圖書館的印表機,我們兩個是班上最早找到及擁有老師指定讀物的,這樣週末可以好好唸書,下週還有新的課要加入課表中。

  帶了錄音機,但試著不用,要用其實也應徵求老師的同意,遲早得放棄依賴它的。昨天一天的 orientation 也是帶了但沒錄,沒有全聽懂,但也 survive 了。

  說一個網路上看到人家流傳的一個故事給你聽:有一天農夫的一頭驢子不小心掉進一口枯井裡,農夫絞盡腦汁想辦法救出驢子,但幾個小時過去了,驢子還在井裡痛苦哀嚎。最後這位農夫決定放棄,他想這頭驢子年紀大了,不值得大費周章把牠救出來,不過無論如何,這口井還是得填起來。於是農夫便請來左鄰右舍幫忙一起將井填了,也將井中的驢子埋了以免除牠的痛苦。農夫與鄰居人手一把鏟子將泥土剷進枯井中,當這頭驢子瞭解自己的處境時剛開始哭得很悽慘,但出人意料的是一會兒之後這頭驢子就安靜下來了。農夫好奇地探頭往井底一看,出現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驚:當剷進井裡的泥土落在驢子的背部時,驢子的反應令人稱奇——牠將泥土抖落一旁然後站到剷進的泥土堆上面!就這樣驢子將大家倒在牠身上的泥土全數抖落井底,然後再站上去,很快地這隻驢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後在眾人驚訝的表情中快步跑開了!

  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時我們難免陷入「枯井」,被各式各樣的「泥沙」傾倒在我們身上,而想要從這些「枯井」脫困的秘訣就是將「泥沙」抖落,然後站到上面去!事實上我們在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困難挫折就是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泥沙」;然而換個角度看,它們也是一塊塊的墊腳石,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地將它們抖落然後站上去,那麼即使是掉落到最深的井,我們也能安然脫困。生活中難免有人傷害我們,一方面要想我們是被他看得起的,他竟然要花這麼大的力氣來傷害我們;其次,我們其實已造成他的威脅,雖然這威脅是他自找的;再說他的傷害使我們憤發圖強,反而激勵了我們超越這一切,回過頭來似乎還應感謝傷我們的人呢!

寫於 09/19/2002

接下來每年都調漲學費。

回41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