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第 45 期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首頁 訂閱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8 年 02 月 15 日出刊

本期內容

近期活動 秘書處
學會事務 秘書處
    無聲的吶喊──暗黑舞踏 姜愛玲
    診療椅上的謊言 張老師文化公司
    超越身體的療癒 心靈工坊
邀稿 編輯室
訂閱電子報 編輯室

近期活動

「生態心.冒險人」-2008自然輔導課程交換營

2007 年間,一群源於不同領域,但都環繞著以自然生態相關元素為媒介,以關注心理衛生為焦點的伙伴們,陸續連結起來。透過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的協助,在四月和八月辦理了兩次研討會。之後,有些伙伴關切這份匯集起來的能量可以如何推動下一階段的成長。

簡言之,這個新領域需要兩個舊領域的融合:一是原本屬於心理衛生(mental health,以下簡稱 M 族)領域的工作者;另一個是自然生態及戶外活動(nature and outdoor activities,以下簡稱 N 族)領域的伙伴。期待秉持真誠互惠、互相尊重、交流所長、互補所短的精神,串連兩族人才。期能透過這樣的交流,逐步建構出一套真正屬於這塊土地的自然心靈療癒智慧。

日期:2007.04.09 - 06.22
聯合召集人:王克威、朱芩、陳俊霖、蘇富美、黃盛璘、何承謙、謝智謀
聯合主辦單位:都市人基金會、台灣心理治療學會、荒野保護協會、新綠主義園藝治療工作室、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亞洲體驗教育學會

友會相關活動 -要知道相關學協會還有哪些活動嗎?

回近期活動 回本期內容目錄

學會事務

由於新一任理監事會剛完成選舉,秘書處也正處於交接階段,本年度的課程安排及行政事宜將儘快完成籌劃。敬請各位會員期待新一年度的活動,並請繼續踴躍參加。

97 年常年會費已開始繳交,若您仍未繳交,可利用下列方式繳交:
學會劃撥帳號:42115501
戶名: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應繳款項:會員及贊助會員為新台幣 1500 元;準會員為新台幣 1000 元;團體會員為新台幣 5000 元;永久會員為新台幣 30000 元

回學會事務 回本期內容目錄

椅邊絮語

無聲的吶喊─暗黑舞踏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
長庚大學、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
姜愛玲

在視線的那端,全身塗滿白粉的舞者緩緩地移動著,時而吐舌、翻白眼,時而在地上蠕動、爬行或翻滾,臉上的表情及肢體動作極為扭曲、猙獰、詭異,彷彿一個個受苦的靈魂,透過變形的身體表達深藏於內心的痛苦、掙扎及慾望。這些舞者所展現出的樣貌,超乎一般人對於表演藝術「美」的認知,令人震驚甚或不忍卒睹。這是人性黑暗面赤裸裸的呈現;這是舞踏。

回椅邊絮語 回本期內容目錄

好書推薦

診療椅上的謊言
Lying on the Couch: A Novel

歐文•亞隆(Irvin D.Yalom)著
魯宓譯
張老師文化公司出版
診療椅上的謊言封面
醫病關係是否要以「真誠」為本
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面對心懷不軌的病人
心理醫師又該如何應對以獲致真誠的醫病關係?

超越身體的療癒
Healing beyond the Body: Medicine and the Infinite Reach of the Mind

勞瑞•杜西(Larry Dossey, M.D.)著
吳佳綺譯
心靈工坊文化公司出版
超越身體的療癒封面
「我們緩緩地朝著一個意識觀前進」
「這種意識觀解放了心識」
「不再把心識跟生理的腦與軀體併到一塊來看」
回好書推薦 回本期內容目錄

邀稿

好消息,學會為促進讀者之間交流心得,在經費有限的經營中,特準備各式心理治療相關書籍做為來稿之稿酬,凡來稿獲刊者,均可獲得國內各心理治療相關出版社所提供之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相關書籍。敬請各位讀者不棄酬微,不吝分享,不辭辛勞,不斷投稿。謝謝大家支持本報。

凡與心理治療相關的文章,不論是您的專業自述、心得分享或好書鑑賞,尤其歡迎您撰寫參加今年度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年合會之報導與心得,期待將您的寶貴經驗透過文字與我們分享。來稿字數不限,敬請踴躍投稿。下期電子報預計於 3 月 10 日截稿,3 月 15 日出刊,敬請各位同好踴躍提供稿件。

來稿請寄:
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E-mail:tap79637@ms71.hinet.net
網址:http://www.tap.org.tw
投稿得以筆名發表,來稿中務仍請註明真實身份,以便贈書。

回本期內容目錄

訂閱電子報

如欲訂閱本電子報,請至訂閱電子報,或參考訂閱流程說明

要更改訂閱電子郵件或個人資料,請到更新您的設定

回本期內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