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學會首頁 訂閱電子報 第 47 期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8 年 04 月 15 日出刊

Books好書推薦

家族再生:逆境中的家庭韌力與療癒(推薦序文)

啟動家庭能量的韌力之旅

吳就君
華人伴侶家族治療協會理事長

回想這一路來專業成長的過程,我先是拿偏黑色的眼鏡建構起專業認知,結果必然栽進黑色的深淵,愈來愈無力與無能。後來,掌握契機用偏白色的眼鏡來思考問題,來來回回千萬遍,終於把自己的態度和念頭調得比較接近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的太極世界。那是彈性的、人味的、多元的態度,會令工作者的能量自動循環,而不致走向窒息與耗竭。這本《家族再生》(Strengthening Resilience Family)一書,對於助人專業者無異是培養如太極圖騰的眼光和態度,極有助益的好書。

當今的家庭正在轉變得愈來愈多元化,不論是結構、性別角色、性傾向、文化、M 型經濟、家庭生命循環模式,都愈趨複雜。因此,當助人者碰上身處不同困境的案主/案家(如創傷、失落、失業、離婚、貧窮、疾病、吸毒、犯罪、家暴、性傷害、慢性多重壓力源等等),卻還是拿出從臨床病理研究學習到的正常性、健康性、失調性等二分法來作為處遇方針時,很快地會感到能力耗竭,接踵而來的是自我否定,內心充滿無能與無力感。

倘若助人者不幸地又無法從過程中獲得學習與成長,反而得為自己的無能感尋找合理化才能生存,這時助人者就會以認定案主是無可救藥的社會敗類,或是冷漠疏離的態度來勉強維持自己的平衡。記得當我身處其境時,內心的對話是︰我在欺騙自己,欺騙他人,明明是自己在抗拒改變,抗拒去看、去聽、去感覺、去學習。

實踐助人工作時,我曾經陷入迷糊混亂中,當時有一項治療自己的方法是訪問第一線社區社會工作者。詢問她/他們是如何與高風險家庭工作?每一次的訪問都讓我有新的發現,帶給自己正向的眼光,重新尋得生命的韌力!

回 47 期好書推薦 回 47 期內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