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期以這份電子報:
  為專業同好印心證境;
  為志學後生燈引前路;
  為困頓心靈尋啟棲處。


本期目錄

活動

本會最新課程簡介

精神分析講座——重返佛洛伊德原典(第三季:精神分析與人文)

精神分析不僅是一門建立在臨床治療的後設心理學,更是一種當代文化省思的觀點。在過去的一百多年間,精神分析在文學、藝術、宗教、教育、語言及人類學等領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也對社會學研究提出不同的觀點。

繼「精神分析理論研究」、「精神分析經典病例研究」系列課程之後,本講座持續以佛洛依德原典為出發點,探討精神分析與人文科學之關係。

表達性心理治療 系列工作坊

表達性心理治療(或稱表達性藝術治療),是指透過音樂、舞蹈、繪畫、戲劇等形式作為工具或媒介的心理治療模式。它允許人們透過口語、非口語的表達及藝術創作經驗,去探索個人的問題及潛能,以協助人們達到身心平衡。本系列課程將以表達性治療架構的理論為核心,導引及協助心理助人專業者了解不同形式的藝術表達與口語表達間的關聯,並透過實際的體驗,增強學員將藝術運用於心理治療的信念與能力。

當蓋婭遇到賽琪——自然生態與心靈療癒研討會

運用大自然的元素來療癒身心,彷彿古老,又似乎嶄新;既似走向科學,又有如人文。當被文明纏繞的人類,重新思考人與自然關係在心理上要如何重新定位,數種自然輔助的心理療癒模式也於焉而生。本會在近三年陸續引介過動物輔助治療、園藝治療、冒險治療、荒野治療、生態療法等模式。今年恰逢世界地球日四十週年,為嚮應「生態心理季」活動,再次邀集持續投入國內此類模式的實務工作者與心理衛生專業人員,與您一起跨領域探討自然生態如何與心理衛生工作結合。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2010年課程預定表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2/25-6/10 精神分析講座——重返佛洛伊德原典(第三季:精神分析與人文) 沈志中
4/25 華山論劍:心理治療個案研討會——精神醫療實務中的心理治療 更新! 王浩威
熊秉荃
許文耀
樊雪春
5/1 表達性心理治療系列(一):表現性藝術在心理治療的應用(導論篇) 更新! 陸雅青
5/16 當蓋婭遇到賽琪——自然生態與心靈療癒研討會 更新! 曾麗娟等
5/22 表達性心理治療系列(二):音樂治療——音樂在心理治療的應用 吳佳慧
5/25 第四屆園藝治療國際研討會 更新! Yumiko Kan等
6/5 冒險輔導/荒野輔導研討會 (準備中)
6/13 表達性心理治療系列(三):戲劇治療——戲劇在心理治療的應用 洪素珍
6/27 表達性心理治療系列(四):舞蹈治療——以身體開啟療癒之道 (準備中)
8/7 表達性心理治療系列(五):心理劇及視覺藝術應用於心理治療 賴念華

國際研討會

日期 主題 附註
7/11-7/16 27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pplied Psychology 第27屆國際應用心理學研討會。於澳洲墨爾本舉辦。

友會專業課程

生態心理學(ecopsychology)主張「生態健全」與「心理健康」是一體的兩面,認為要達成其中一者,都必須同時注重另一方面的並進。沒有平衡的生態環境,人心也將受到創傷;人心如果貪婪自大,生態環境也必然受到破壞;2009年八八水災造成南臺居民的心靈震憾,以及原住民文化流離失根,更讓我們深信這個理念的價值。2010年適逢世界地球日40週年,是故生態保育界與心理衛生界的四個團體,合作於此際辦理「生態心理季」活動,結合生態界與心理界的力量,推動此一理念。期能為國內日後的生態心理發展種下第一顆種籽。在環境或心靈均日受擠迫的當代社會,我們試圖弘揚此一精神,引進相關資訊,並串結生態環保團體與心理衛生專業界的力量,讓自然生態成為照顧心靈的守護神,也讓心理學成為環境保護的好幫手。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2009/4/15- 心理治療高階督導班 王浩威等
3/6-6/29
9/18-2011/1/8
藝術治療督導班 陸雅青
3/6-2011/1/29 後現代思維的家族治療實習與督導 吳熙琄
3/13-12/11 藝術治療衡鑑概論工作坊/系列課程 陸雅青
5/1-5/2
10/9-10/10
李維榕家族治療訓練工作坊 李維榕
5/23-5/24
10/24-10/25
系統取向治療訓練課程 林方晧等
7/24-7/25 解構與重寫家庭故事——敘事家族療癒工作坊 周志建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3/3-5/12 精神分析臺北2010臨床文本講座 周仁宇等
3/3-6/23 精神分析臺北2010佛洛伊德講座 楊明敏等
3/10-6/2 精神分析臺中2010講座 楊明敏等

臺灣諮商心理學會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4/11
4/25
督導核心能力訓練課程論壇 黃素菲等
4/17 諮商實務中的倫理議題 王麗文

臺灣沙遊治療學會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4/30-5/1 臺灣沙遊治療學會2010年南部工作坊 更新! Rie Rogers Mitchell

臺灣藝術治療學會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4/18 臺灣藝術治療實務論壇 更新! 賴念華等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4/23 讓生命轉個彎——自殺防治實務與倫理專題研討會 更新! 周勵志等
4/24 四月心理治療共訓課程 更新! 周勵志等
5/8 五月心理治療共訓課程 更新! 唐子俊等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5/15-6/6 心靈風自然體驗工作坊 更新! 劉瓊玉等

國立彰化師大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2009/9/4-2009/9/13
1/22-1/31
9/3-9/12
2011/1/21-2011/1/30
2009-2011心理劇專業訓練工作坊 Glenn Sammis等

淡江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日期 主題 與會人士
6/11 「N世代化之學習與諮商:發展與挑戰」學術研討會

社群動態

Taipei Developing Groups of IAAP正式成立

今年的二月,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alytical Psychology,IAAP)正式通過臺灣成立「發展小組」的申請,宣布「臺北發展小組」成立,並委派Thomas Kirsch作為IAAP與臺北發展小組的聯絡人(Liaison Person),同時與Jean Kirsch擔任小組的visiting analyst。未來,臺灣將會有更多榮格心理學或榮格學派心理分析的研習與活動,對榮格思想或分析心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這個信箱:junggroup.tw@gmail.com,與臺北發展小組聯繫,或是將您的聯絡方式寄到這個信箱,未來小組有相關的活動亦可主動告知。

以下摘錄自IAAP的Email通知:

The Executive Committee (EC) of the IAAP had its yearly meeting recently and reviewe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Taipei group for Developing Group status. I am very pleased to inform you that the EC has approved Taipei as a new Developing Group of the the IAAP and to appoint Thomas Kirsch as the Liaison Person for the group, with Jean Kirsch as a visiting analyst.

人文臨床與療癒電子報

「人文臨床與療癒電子報」於2009年8月正式出刊,迄今已經到第六期。這份電子報為慈濟大學「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接受教育部98年度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專題教學研究社群發展計畫經費補助所發行,希望透過電子報與各界人文學科先進一同探索交流,關於如何將人文學的知識與苦難現場的距離拉近。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至「人文臨床與療癒」社群論壇加入為社群成員,日後就會收到系統發出的電子報以及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的相關訊息。不熟悉Google社群系統的朋友可以寄到:humanistic.healing@gmail.com(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告知電子信箱,便可加入社群。或者也可以到「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的網站(http://www.hch.tcu.edu.tw/)自由下載。

全球心理衛生E學刊

全球心理衛生E學刊(Global Mental Healtth E-Journal)為一學術性刊物,以發表心理衛生、輔導、諮商心理、臨床心理、復健諮商、社會工作、精神醫學、精神護理、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特殊教育等與助人專業相關學科之專論為主。本學刊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臺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出版暨發行,採匿名審查制,以半年刊與電子形式出刊,發行主要目的在於鼓勵新進學者發表,以提昇學術研究風氣並促進跨國際與跨領域之學術發展與交流。網址:http://gmhej.heart.net.tw/

學會公告

原訂於4月17日,陸雅青老師的「表達性心理治療系列(一):表現性藝術在心理治療的應用(導論篇)」,因故延到5月1日。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專欄

【日常生活心識學】一位學佛人的生活隨筆(十)

上一篇的文章中提到,唯物科學的生死觀是否可以探究出生命的終極意義?生命的終極意義到底又是什麼?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還是「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抑或是要讓自己活得幸福快樂,讓自己活得有意義而不虛此生呢?我認為將這一些事情當作生活或人生的目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一些事情是否可以成為生命的「終極意義」,我個人持保留的態度,至少我相信正信的佛教徒並不這麼認為……

閱讀全文

【我的心靈彩妝術】退駕?還是退掛?

我還記得,那天值班的時候,天氣很是躁熱,蚊子在大樓外飛來飛去,而我也沒好到哪裡去,在醫院裡跑來跑去。當時,身體有如過度操作的機器,在醫師袍的偽裝下,既熱又癢,三不五時就得用手狂抓一番。好不容易撐到晚上,算算已經來了7位患者,其中有5位直接安排住院,有1位還得大費周章,辦理繁瑣的強制住院流程。病房工作人員已經開始「關心」我——是否偷吃了鳳梨酥?還是「旺旺仙貝」?或者是偷喝了「每日C」果汁?

可是,我真的沒有。我費力地解釋:「是春天到了,最近天氣又不太穩定,所以……」

他們似乎也沒什麼心思要聽我解釋,已經各自散去,禱告的禱告,念佛的念佛,這樣比較實在。

果然,一切情勢還是如同「失禁」般,第8位患者S先生出現了……

閱讀全文

椅邊絮語

一位學佛人談靈性、靈療及相關現象(上)

人類的文明,在歷經了數千年的演進而來到這個科技發達的年代,似乎又回到了循環的原點。有許多人一直相信,隨著科學文明的進展,隨著對這個宇宙的更加探索,人類應該可以解開這個宇宙空間之所以形成、生命的來源以及存在意義為何的千古疑惑。然而,處在這一個年代來看這一個議題,科學似乎讓人類失望了。看似發達的科學,雖然已經可以派遣先進的飛行工具到太陽系的其他星球探險,並取得當地環境的資料訊息,但是科學卻對下述一個簡單的問題,仍然無法提出具有實證性的資料。譬如每個人都會作夢,這是數千年來,沒有人會懷疑的一件事實;然而可能很少人思惟過,人類會作夢這一個結論,其實並不是一個科學實證性的論述,而只是經驗上的共識……

閱讀全文

Appreciation之說文解字

幫社工們上課時,提到個案們的感謝常會讓人能量倍增、頓時疲累全消,臺下的社工們莫不紛紛點頭。為什麼個案的感謝會有如此能量與份量?我思索著……

Appreciation這個字眼浮上心頭。

當我說:「I appreciate your efforts…」是表達感謝之意;當我說:「I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是在表示欣賞、賞識之意。但appreciate不只是感謝、不只是欣賞,它還有別的意義……

閱讀全文

淺談精神分析中的戀物

「老師,我這樣生病了嗎?我要的不是一夜情,不是真感情,不是女朋友,而是可以一起睡覺、一起看電影、逛街的朋友。我想只有它了解我,我瘋了嗎?但是我就是忍不住喜歡它……」戀物是種病態嗎?或者,若它是種病態,真像我們刻板印象中那樣讓人怯步?

因為翻譯,-ism在中文的脈絡裡被翻成「論」、「癖」等評價標籤,而fetishism在心理學和醫學上則因翻成戀物癖而帶有負面價值。若要談fetishism,卻不鎖定它所屬的脈絡,不難發現不同體系理論提出的觀點混用。如今筆者轉向精神分析中的慾望和戀物問題,來淺談戀物癖……

閱讀全文

好書推薦

酷兒的異想世界:現代家庭新挑戰
Nurturing Queer Youth: Family Therapy Transformed

封面圖片:酷兒的異想世界:現代家庭新挑戰

「酷兒青少年是家庭的禮物,孩子的與眾不同帶來新的挑戰,卻也開啟關係的轉機。」

本書簡介

當男女同志、雙性戀與跨性別青少年的出櫃年齡逐漸下降之際,愈來愈多有關孩子的性別課題,已成為父母左支右絀的教養難題。本書兩位作者透過五個家有酷兒青少年的案例,讓我們看見酷兒成長過程中的沉重,以及家人的困惑與迷惘,並藉由「建造避風港」、「開啟艱難對話」、「滋養酷兒特質」、「鼓勵蛻變」四大歷程來帶領我們走向肯定差異、坦誠合作與相互扶持的成長之路。

作者簡介:琳達‧史東‧費雪(Linda Stone Fish)

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一位家族治療師,與青少年及其家人工作經驗已超過二十五年。

作者簡介:雷貝卡‧哈維(Rebecca G. Harvey)著

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副教授與臨床中心主任。她同持經營個人工作室,提供性 / 別相關議題的個人、伴侶與家庭晤談服務。

喬伊的返校之旅:對問題孩子的全新觀點
Lost at School: Why Our Kids with Behavioral Challenges are Falling Through the Cracks and How We Can Help Them

封面圖片:喬伊的返校之旅:對問題孩子的全新觀點

「如果可以,孩子也想做好。如果孩子可以做好,他就會做得好!」

本書簡介

本書作者是與有嚴重行為問題孩子工作的開拓者,他提供了一套新的觀念架構來了解有嚴重行為問題孩子的困難,他認為每一個問題行為背後,都有某項未解的問題,或者發展遲緩的能力(或者兩者都有)。他特別強調一個簡單而正面的新觀念:當大人們能夠認清潛藏在問題行為下的真正因素是孩子所需要的技巧不足,而且教導孩子他們應付得來的技巧,結果:孩子們克服了障礙,老師、父母及同學的挫折感不見了,所有學生的福祉及學習也擴展了。

作者簡介:羅斯‧格林

格林博士是哈佛醫學院精神學系(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at Harvard Medical School)臨床副教授,以及美國麻省綜合醫院精神科(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at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合作求解學院(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Institute)主任,同時也是「合作求解模式」的創始人。他發表過許多文章、篇章及研究論文,探討的議題包括「合作求解模式」的效果、青少年對立性反抗疾患與嚴重社交障礙的分類與結果、教師壓力,以及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適合度。

邀稿

好消息,學會為促進讀者之間交流心得,在經費有限的經營中,特與友好出版社合作,準備各式心理治療相關書籍做為來稿之稿酬。凡投稿經採用者,將贈送本報於「好書推薦」單元中介紹過之書籍。敬請各位讀者不棄酬微,不吝分享,不辭辛勞,不斷投稿。謝謝大家支持本報。

專欄:您想要有自己的專欄嗎?或是您學有專精,不吐不快嗎?本報歡迎同好發揮所長,提供與心理治療相關之不定期或長期專欄。

椅邊絮語:您是心理治療的新手,或是老鳥嗎?歡迎您把心理治療的心路歷程、臨床觀察、或者專業內容寫成文章,使本報成為心理治療愛好者的交流平臺。

西天取經:您曾經到國外取經嗎?歡迎您將在國外接觸心理衛生、或是心理治療相關的經驗整理成文。讓國內的同好也看得見您的故事!

本報仍在持續摸索與成長。近期特別歡迎下列主題的文章,將優先予以刊載:

若您已有相關文章發表,本報亦接受轉載,或以文摘形式收錄。目前轉載文章恕不提供贈書作為稿酬,但本報可於報內提供連結或說明,俾使同好作進一步交流。

本報歡迎任何形式之稿件,字數不限。來稿請寄:

臺北市大安區106麗水街28號6樓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
網址:http://www.tap.org.tw/

投稿得以筆名發表。來稿中仍請註明真實身份,以便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