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 2010年5月15日
 網站首頁電子報首頁訂閱 / 退訂


【本會最新課程簡介】

文/編輯室


精神分析講座——重返佛洛伊德原典(第三季:精神分析與人文)

精神分析不僅是一門建立在臨床治療的後設心理學,更是一種當代文化省思的觀點。在過去的一百多年間,精神分析在文學、藝術、宗教、教育、語言及人類學等領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也對社會學研究提出不同的觀點。

繼「精神分析理論研究」、「精神分析經典病例研究」系列課程之後,本講座持續以佛洛依德原典為出發點,探討精神分析與人文科學之關係。


表達性心理治療 系列工作坊

表達性心理治療(或稱表達性藝術治療),是指透過音樂、舞蹈、繪畫、戲劇等形式作為工具或媒介的心理治療模式。它允許人們透過口語、非口語的表達及藝術創作經驗,去探索個人的問題及潛能,以協助人們達到身心平衡。本系列課程將以表達性治療架構的理論為核心,導引及協助心理助人專業者了解不同形式的藝術表達與口語表達間的關聯,並透過實際的體驗,增強學員將藝術運用於心理治療的信念與能力。


當蓋婭遇到賽琪——自然生態與心靈療癒研討會

運用大自然的元素來療癒身心,彷彿古老,又似乎嶄新;既似走向科學,又有如人文。當被文明纏繞的人類,重新思考人與自然關係在心理上要如何重新定位,數種自然輔助的心理療癒模式也於焉而生。本會在近三年陸續引介過動物輔助治療、園藝治療、冒險治療、荒野治療、生態療法等模式。今年恰逢世界地球日四十週年,為嚮應「生態心理季」活動,再次邀集持續投入國內此類模式的實務工作者與心理衛生專業人員,與您一起跨領域探討自然生態如何與心理衛生工作結合。

回72期電子報首頁

發行人:王浩威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