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90期2011年11月20日
焦點話題
 
2011年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會暨心靈書展
  • 大會時間:2011年12月3日至4日
  • 會場地點:實踐大學
  • 大會主題:校園與家園-不只是霸凌
  • 會前會後工作坊
  • 更多資料詳見活動網站
時事我見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文/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李俊賢臨床心理師
耳邊響起兒子與女兒哼起熟悉的歌:

我最親愛的爸爸,你給我們一個家;泡杯名叫思念的茶,淺嘗濃­郁的牽掛。我最思念的爸爸,換我來唱歌給你聽;歌聲就像孩子,帶你回來­我這邊,要用什麼信紙,慢慢寫,我說的話你才會知道,不疼不疼痛­,不願不願走,說你已經離開這。我們在長大,守著家,守著那溫馨的燭光下,沉默安靜的對話,­回頭看阿爸是山。

帶著疲憊的身軀,努力地回想這首熟悉的歌是啥?尤其是在孩子們殷切期盼的目光下,好希望身為父親的我可以猜對,因為在這八歲與二歲多小傢伙的想像中,我總是扮演無所不知的厲害角色……(全文)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蘋果的滋味
海外傳真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趙家琛老師
2011年6月29日至7月2日,本人有幸第一次參與心理治療研究學會(Society for Psychotherapy Research, SPR)在瑞士伯恩舉辦的第42屆年會,這場為期4天的心理治療學術盛會,約有來自38個國家的學者專家上千人與會,約有680篇論文發表。SPR是一個國際性跨專業領域的學術組織,成立於1970年,在北美洲、歐洲、拉丁美洲及英國均有分會,每年六、七月間舉行年會,歷年曾於西班牙、蘇格蘭、義大利、挪威、美國等地舉辦。SPR以研究心理治療為宗旨,積極鼓勵各種類型心理治療的發展與研究,以期透過加強心理治療的研究,提高心理治療的成效。國際心理治療研究學會台灣分會(TWSPR)亦於2009年7月18日在心理治療研究學會與北美分會(NASPR)的支持下成立。……(全文)
專欄文章
 
【日常生活心識學】一位學佛人的生活隨筆(二十九)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治醫師 陳政雄
在佛教的生命觀中,把包括人類在內具有情識的生命個體稱為「眾生」,因此而有了「有情眾生」這樣的名相i。「眾生」的意涵並不是如同字詞本身字義所顯示的,只是由「眾多的生命個體所集合而成」這樣的概念;其更深刻的意涵其實是強調「眾緣和合而生」的現象或事實。在佛教經典《大乘同性經》卷1中有這麼一段經文:

時楞伽王得開許已,白佛言:「世尊!眾生眾生者,世尊!以何義故,名為眾生?」佛言:「楞伽王!眾生眾生者,眾緣和合名曰眾生。所謂地水火風空識、名色、六入因緣生。又眾生者,猶如束竹,緣業故報,緣業得果。……(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過動媽咪VS蜜蜂兒子
作者:凱薩琳.艾利生
譯者:王若英
出版社:智園出版

書 名:讓孩子開口說話
作者:詹姆斯.麥當諾
譯者:洪菁珮
出版社:智園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