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91期2011年12月20日
時事我見
 
如果杜鵑不唱歌 文/黃文弘
在日本民間有一則廣為流傳的軼聞,描述日本戰國三雄對「杜鵑不啼」的態度差異:如果杜鵑不唱歌,豪放暴烈的織田信長說:「殺了它!」圓滑善謀的豐臣秀吉說:「我會想盡辦法讓它唱。」以堅韌隱忍著稱的德川家康則說:「如果杜鵑不唱歌,我會等到它們唱。」這個傳說顯然意圖以織田、豐臣兩位的衝動和陰沈,來襯托德川家康以忍得天下的不凡性格。 ……(全文)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專欄文章
 
禁錮中的靈魂--「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 觀後感 文/黃姵嵐
觀賞「鋼琴教師」的那夜,是強忍著身體的疲憊、腸胃型感冒的徵候,堅持著一定要與朋友在當晚看完這部片。原以為要將注意力放在控制住狂瀉的衝動、以及疲憊的倦意上,卻沒想到電影的強大張力,使我難以將視線從螢幕上轉移開來,一幕幕匪夷所思、非一般道德容許的病態場景排山倒海向我直撲,對於鮮少涉及這類題材的自己而言,連連驚呼不足以形容它所帶給我心理上的強大震撼。……(全文)
專欄文章
 
【日常生活心識學】一位學佛人的生活隨筆(三十) 文/陳政雄
前一篇文章中所舉的盲人乞丐故事的例子,如果再去細究之所以能感動人心以及為何會產生效果的原因時,可以知道簡單的故事情節中其實涉及到了語言表達的兩個層面:第一層是故事本身表顯的情節內容,這個部分是故事的創作者以理性客觀敘述的方式說給讀者聽的話。這一層的語言表達就其本質而言,其實就是作者刻意經營出來的人際互動,也是作者精心架構以影響讀者的文字內容。第二個層次則牽涉到了故事中的盲人乞者、善心的女子與路人這三者,藉由三種角色人物彼此的對話與互動所呈現的心念交流歷程。……(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過動媽咪VS蜜蜂兒子
作者:凱薩琳.艾利生
譯者:王若英
出版社:智園出版

書 名:讓孩子開口說話
作者:詹姆斯.麥當諾
譯者:洪菁珮
出版社:智園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