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92期2012年1月20日
時事我見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文/李俊賢
從一個改編的真人真事故事開始~

從前從前在某天下午傍晚前,有一對男女主角在某間活動場地外相遇了,雙方首先禮貌性地打聲招呼,就在這個時候,這一男主角發覺氣氛不對地問了女主角說:「你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你看起來好痛苦!」這時女主角奮力挺直疲憊與痛苦的身軀,用極為無力的聲音回應道:「你看起來也沒多好!好像跟我一樣痛苦!」然後又問說:「你也會覺得痛苦嗎?」男主角回答:「痛苦!當然囉!這好像是我們需要經過的歷程,好像每一次經過痛苦之後,就會慢慢地進入我們盼望的方向與感受。」女主角點頭稱是道:「對耶!不過真的好辛苦!」這對男女主角帶著痛苦與沈重的身軀慢慢地往活動場地走去…(全文)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如果杜鵑不唱歌
專欄文章
 
精神分析的限制 文/鄭澈
在一個例子裡,有一個人因為害怕孤單而進行自我分析,透過不斷的自我精神分析、自由聯想之後,了解到很多過去的事情,也將很多事情從潛意識提取到意識(因為是自我分析所以沒有產生移情作用),但是在經過自我分析之後並沒有解決之前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精神分析擅長的是卸除自我防衛機轉,當卸除所有自我防衛機轉之後,剩下的會是一些情感,例如:愛、恨、恐懼、孤單。……(全文)

專欄文章
 
【日常生活心識學】一位學佛人的生活隨筆(三十一) 文/陳政雄
Unconscious communication的現象,其實已經被運用在許多場域,乃至在企管行銷這一個行業也不例外。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The 7 secrets of unconscious communication”i一文中,就提出了隱微心識溝通的七個重點。這七個重點包括了“speed,simplicity,surprise,specificity,stories,stir emotions,using all the senses”,這幾個重點其實也就是為了要達到有效的溝通,以達到管理或行銷目的所必須要採取的策略,這些建議雖然不能完全適用於諮商溝通上,但其中的幾點,還是可以拿來在諮商治療的情境中運用。這七個重點中的第一點是時間的問題,這一點所涉及到的,其實就是隱微心識作決定的速度,或者說是隱微心識能忍受的時間長度。……(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301個過動兒教養秘訣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智園出版

書 名:讓孩子開口說話
作者:詹姆斯.麥當諾
譯者:洪菁珮
出版社:智園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