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94期2012年3月15日
時事我見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文/洪偉凱

林書豪這個名字這個現象,是最近最熱門的話題,而且不是只有我們台灣人在地球遙遠的一端為他加油打氣,而是全紐約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個現象一個發展。他可以說是從未有過的灰姑娘NBA版,短短一個月之內,他已經變成流行的代名詞,或許這就是在科技時代媒體的力量,不管是Linsanity, Linfinity, Lincreditable, 或是林來瘋,只要跟他有關的,透過紐約這個世界級的大都會,透過電視報紙雜誌,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概念,隨著他一一出現。(全文)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專欄文章
 
如何超越快樂原則 文/鄭澈
佛洛伊德在1920年寫的<<超越快樂原則>>(Beyond the pleasure principle)是一篇非常複雜的論文,之中也充滿了矛盾,例如生與死的本能的矛盾,還有強迫性重複原則並不適用於所有情形的矛盾,基於這點,我嘗試寫這篇文章來闡述如何超越快樂原則。

先來述說在演化上的可能性,生的本能在演化上是顯而易見的:動物為了生存,不斷地與其他動物廝殺,然而死的本能呢?佛洛伊德推演出死的本能是利用強迫性重複原則,說生物會潛意識中想要回到誕生之前的情境,而敘述死的本能的概念,然而死的本能在其他地方又可以表達為「攻擊性」,再加上「施虐」這個兼具生(情慾,力比多)和死的本能的慾望,一切的一切就變得更加模糊了。(全文)

專欄文章
 
【日常生活心識學】一位學佛人的生活隨筆(三十三) 文/陳政雄
承接上一篇文章所談的,「五陰」的本質其實是「苦、空、無常、非我」,只是這些觀念背後的真實義理離一般人的認知與理解太遠而很難被大眾所接受。表面上看,不修學佛法、不知道「五陰」「苦、空、無常、非我」的道理,對一個人似乎並不會有什麼影響,每天的日子照常可以過得幸福快樂、無憂無慮;但問題是,如果你不接受這個道理,不按照這個理念去過生活的話,其結果通常會是痛苦多於歡樂,每天只是在種種苦惱之中短暫歡愉作樂罷了。然而大眾對這種現象已經習以為常、司空見慣,不認為有什麼好驚怪的,也不認為這是不正常的。大眾就是「將吃苦當作吃補」而安於現況,甚至認為意圖斷除苦惱是自尋煩惱;也因此常常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而無法相信世界上確實有真實解脫的法門了。……(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301個過動兒教養秘訣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智園出版

書 名:讓孩子開口說話
作者:詹姆斯.麥當諾
譯者:洪菁珮
出版社:智園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