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1期2012年10月17日

【重要消息公告】本會常務理事張達人醫師退休訊息

時事我見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文/洪偉凱
最近在國際上有兩件很轟動的新聞,一個是在我們身邊的釣魚台事件,參與者有台灣、中國、和日本。另一個是挑起美國和中東國家衝突的youtube影片”天真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這兩個新聞一個在東方,一個在西方,不約而同地挑起了某種程度的民族意識、種族情結。 從榮格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是很多國家的國家情結浮到檯面上,長久以來的國家情結一次性爆發。有趣的是,東方和西方同時有這樣一個事件引爆國家以及種族情結,是有其”共時性”。榮格心理學講到個人有個人的情結和無意識,文化有文化的情結和無意識,還有一個人類集體的宇宙情結和無意識。……(全文)

海外傳真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Tavistock: A History 文/陳煥昭
在台灣心理學界及精神醫學界,英國的Tavistock塔維斯托克,可能是一個陌生但卻又似曾聽聞的字眼。熟悉的原因是很多臨床心理師及精神科醫師,都到過這個心理治療訓練機構進修過;陌生的除了這個難以發音及記憶的英文單字之外,我還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塔維斯托克中心Centre、塔維斯托克診所Clinic、塔維斯托克基金會Foundational Trust這三個有什麼不同?

這些問題,希望在讀完「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這系列文章之後,你可以得到解答。……(全文)

海外傳真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春分卷(5之1) 文/陳政雄、這一團的老師們
CH老師:我先說一下今天討論的個案,這是一位國中的女生,我是幾周前開始接案,是經過輔導室徵求她的意願,她同意以後才開始。第一次的會談個案生病請假沒有來,上星期算是第一次正式會談,這星期進行第二次。這孩子外表看起來是一個身材嬌小、長相可愛的女生,她的問題行為是:在學校方面就是常請假、常遲到,學業成績不及格,上課精神不佳,常趴著睡覺。家庭方面,她的父母親離婚,爸爸又再娶,他們一大家族住得很近。她的人際關係上,跟同學相處得不錯,交友範圍廣,除同班同學外,還有跟其他國中生和中輟生來往。她會被轉介到輔導室是因為她現在的行為表現和以往不大一樣,導師發覺她上課表現有點異常,所以轉介到輔導室,希望找一位輔導人員和孩子談一談。學校那時就安排一位老師和她會談,她們之間關係非常好,所以在談到第三次的時候,這孩子就講出了與男友之間所發生的一件事情。在這孩子說出來之前,這是一個很大的秘密,但會談的老師在聽到這件事情之後,就依程序通報了這個事件。……(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
作者:維吉尼亞‧貝爾、大衛‧儲克索
出版社:心靈工坊

書 名:沙灘上的療癒者:一個家族治療師的蛻變與轉化
作者:吳就君
出版社:心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