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2期2012年11月25日

【重要消息公告】若您訂閱本會電子報未收到確認信,請重新再訂閱一次,謝謝。

海外傳真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文/陳煥昭醫師
二次大戰後
隨著戰爭的結束,開始了Tavistock Clinc最輝煌的發展。大戰後精神分析的蓬勃發展,也讓很多分析師陸續在此教學及服務。包括客體關係理論的比昂(Wilfred Bion),依附理論的鮑比(John Bowlby)與安斯沃思(Mary Ainsworth),尤其鮑比本人還在Tavistock Clinic整整服務了22年之久。這也奠定了Tavistock Clinic在兒童心理治療的執牛耳地位,尤其在兒童精神分析理論及家庭系統治療,不只是兒童治療本身,也把父母納入兒童治療的之中,並且將觸角延伸到青少年、以及成人部門。 ……(全文)

專欄文章
 
自在的步伐 文/王浩威醫師
認識楊蓓,總是從遙遠的地方。沒有任何深入會談的機會,沒有同事、同遊、同一工作坊或訓練這類密集的交會,更沒有親友同鄉之類的緣故。認識楊蓓是遙遠的,也許是聽到,也許是眾人會集的場合,也許只是在走廊上閒聊幾句,這就覺得神交許久了。

我從來不是一個相信自己直覺的人,更不依賴直覺;我只是相信直覺的可能性。這樣的一個人,卻是直覺地相信楊蓓是一個深厚的生命體,是一個自在卻難得誠摯的人。見到她,楊蓓這個人,就有一種整個人交出去給她的這種自然的放心感覺。……(全文)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春分卷(5之2)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CH老師:今天這個部分,我其實也有問她,她有感受到那種「不對等」,她也感受到別人對她的期待那個部分。她說,她可以感覺到,但她就覺得「還好」!

陳醫師:好,這一部分不一定要去追,不需要馬上鑽進去窮追不捨。而應該是說,你知道在她的整體情緒裡面,這部分是一小塊。她會有很多區塊的情緒需要處理,譬如說:她跟男友之間的問題、她跟她的家庭,包括她爸爸跟繼母之間的相處,她跟她的同儕(同性同儕)之間感情問題、友誼問題,甚至包含她對自己將來的人生目標,她要唸書、要就業這些,其實會有很多區塊是她必須去擔心的。我們要考慮從哪一個區塊去著手比較不會碰觸到她的「防衛」點。……(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
作者:維吉尼亞‧貝爾、大衛‧儲克索
出版社:心靈工坊

書 名:沙灘上的療癒者:一個家族治療師的蛻變與轉化
作者:吳就君
出版社:心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