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3期2012年12月21日

【重要消息公告】若您訂閱本會電子報未收到確認信,請重新再訂閱一次,謝謝。

時事我見
 
死刑,廢死刑 文/曹世浩
在台南發生一件很不幸的兇殺案,於是沈潛已久的爭議又從熱水中浮了起來。記得在美國受精神分析訓的時候,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為死刑存廢的爭議中辭去職務。突然覺得一陣震驚之外,我們對死刑的理解似乎已不再是像古希伯來律法中”以眼還眼”這麼簡單了。

死刑,是一個很嚴肅的人性議題。

嚴肅,是因為它的結果再多的錢也買不回。人性裡似乎也不是只有善與惡、對與錯、真與假。可是這個處罰裡,只能選生與死。在對死刑存廢下定論之前,也許我們可以想想死刑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以簡單一點的現象學或詮釋學眼光來看,只要是有關人的事情,在不同的時間、空間對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意義 ……(全文)

專欄文章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春分卷(5之3)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陳醫師:所以她之所以會願意來也是因為她其實是不快樂嘛!她也希望(內心深處的念頭,可能自己都不清楚的)老師是不是可以幫她解決一些煩惱啊,所以她並沒有拒絕繼續談嘛。因此,即便她被前面那個老師通報出去,她還是願意再來跟你談。

PS老師:我倒是還看到一個點,她不是被那一票人質疑說,為什麼這一個人這樣利用你,你還這樣給她利用之類的。像這個部分,那有沒有可能這個輔導老師對她還不錯,所以對她提出了這樣的想法,她就覺得是老師覺得需要嘛,那就想好啦!反正對我也沒傷啊,就順了這個意思過來了。那有沒有可能跟她與同儕間互動的模式類似,會認為:噢!我其實不一定很想,可是她要這樣,好吧!那我就順了那個意思過去。這個部分如果是有這樣的一個連結過來的話,或許這個會談對她人際互動上是可以有個提醒,或者是說幫她去看到這一點。那所謂對她有沒有幫助,如果可以跟她切身問題連得上的話,或許這樣就可以叫做有幫助。……(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
作者:維吉尼亞‧貝爾、大衛‧儲克索
出版社:心靈工坊

書 名: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
作者:天寶‧葛蘭汀
出版社:心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