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3期2013年01月20日

時事我見
 
心口合一健康司? 文/陳俊霖
這專欄說是「時事我見」,其實我還真常常非時演出,一來有時天下太平,未必注意到什麼有感的時事;二來覺得有感覺的也不一定套得上心理治療、心理衛生的題材。這次倒是發生了一件鐵定數十年後仍值得大家細細玩味的重大時事,而且截至截稿為止,還是現在進行式,結果如何,亦未可期,正熱騰騰地上映著,各位心理衛生界的人士都還在翹首期盼結局!

是的!正如題目所示,這齣重頭戲就是政府組織改造中,新整合出的衛生福利部原本希望設置一個統合精神醫療、自殺防治、婦兒社福、成癮防治、心理衛教……等業務的「心理健康司」,突然……(全文)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 文/曹世浩
刻板印象有很多,剛好也是因為我們大腦的認知資源有限的產物。簡單的說因為記憶能力有限,所以得利用像基模這種資訊處理過程來將外界接受的感知訊息做分類。大腦的這種資訊處理過程也是學習的一部份,於是我們下次再遇到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就不會一股腦的去用台語問好。這個學習功能幫助生存、避免危險,但也難免會導致刻板印象(stereotype, profiling)。從前在學校美國同學不約而同覺得我們亞洲人很有禮貌、又聽話、安靜、英文不太好、數學超級好,手機電腦有問題都第一個跑來問我們。但在美國有時候種族間的刻板印象就不太正確了。

那對於”心理治療”有所謂的刻板印象嗎?……(全文)

專欄文章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春分卷(5之4)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陳醫師:所以,到底怎麼樣才能夠讓一個人得到快樂?因為每個人所要的東西不太一樣,這就要傷一點腦筋去想了。例如學生跟成人,他們要的不一樣,但總而言之可以這麼看,就是一個人的煩惱越來越少的話,他就會快樂。雖然說小孩子跟大人的煩惱不太一樣,但是煩惱能減少他就會比較快樂。那煩惱的減少有很多面向,比如說你跟他講了一些方法,他可以把自己的某個問題解決;或者是他去學了一些東西之後他能力進步了,就可以自己把問題解決了。

他可以透過這些方式讓自己的能力提升,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煩惱自然會減少。或者說你去教他怎麼運用資源,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甚至說你去跟他談,讓他知道有些事情的處理其實可以轉個彎,不需要硬碰硬,正面衝突。他如果聽進去你的建議,他去嘗試做了之後發覺對他其實還不錯,那個煩惱就會減少。有時候煩惱的減少,不在於他的事情都可以完全解決,不一定!……(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10-14歲青少年,你在想什麼?
作者:芮貝佳.伯格斯(Rebecca Bergese)等
出版社:心靈工坊

書 名: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
作者:天寶‧葛蘭汀
出版社:心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