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5期2013年02月24日

時事我見
 
心理健康司 文/洪偉凱
最近這個議題,在心理學界是產生了軒然大波,因為我們立法官員的用意和定義實在是讓人無法理解,將兩個完全不同的專業領域合併,究竟是為了政治利益考量、行政管理簡便考量、還是便民的考量? 如果從不同的身分來看這整件事情,或許我們會更清楚這整個脈絡的出發點以及他有可能的利與弊在哪裡。如果以我是一個小老百姓的身分來看,好像口腔跟心理併不併一起沒什麼關係,我牙痛去看牙醫,心裡不舒服還是去找心理師,兩者都可以同時併行,反正一張健保卡就可以搞定這兩件事。……(全文)

後宮甄嬛傳 文/丁耕原
這是目前「火紅」於兩岸的電視劇,劇中角色不僅個個鮮明,劇中情節亦引發討論。究竟為何如此火紅,或許有下列原因。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該劇雖然仍不免有後宮爭寵、攻於心計的老戲碼,卻也一語道出現代人面對職場競爭的苦衷。皇上如同公司的老闆,妃嬪如同公司的員工,員工該如何揣摩上意與老闆相處?員工之間又該如何相互合作、競爭?也無怪乎日前曾有企管顧問公司的講師,特別以該劇情節為素材……(全文)
專欄文章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春分卷(5之5)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陳醫師:所以你可以說:「你一方面希望媽媽留下來陪你,可是你又知道媽媽她必須去工作,所以這真的是很為難」。
PS老師:嗯,對。
陳醫生:你可以這樣子講啊,那你還可以說,其實你也知道還是應該要讓媽媽去工作比較好,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啊。
PS老師:對啊,對。
陳醫生:這就是說,你可以不用告訴她甚麼道理,或討論什麼道理,只要把她的感覺講出來,她就會接受了。……(全文)

正念減壓課程與癌症 文/文/熊秉荃、胡君梅、吳毓瑩
本文將介紹正念1減壓課程之「緣起」、「定義」及「正念減壓課程運用於癌症之成效研究」。1979年麻州理工學院分子生物學博士Jon Kabat-Zinn2在美國麻州大學附屬醫院設立了減壓門診 (Stress Reduction Clinic),該門診為正念減壓課程(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的第一發源地。Kabat-Zinn於該門診第一次將瑜珈、靜坐等東方元素的治療因子帶入主流醫療體系,作為西醫治療的輔助療法,而後設立了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的正念中心(Center for Mindfulness in Medicine, Health Care and Society, CFM),此為正念減壓課程 (MBSR) 的第二發源地,1995年起所有該醫院減壓門診的業務轉至醫學院的正念中心,絕大部分以正念為基礎的介入措施(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s)均源自正念減壓。……(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10-14歲青少年,你在想什麼?
作者:芮貝佳.伯格斯(Rebecca Bergese)等
出版社:心靈工坊

書 名: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
作者:天寶‧葛蘭汀
出版社:心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