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6期2013年03月28日

時事我見
 
心理衛生工作者的擁核與反核? 文/陳俊霖
這幾天最重大的時事,要嘛是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再不然鐵定是三月九日的廢核大遊行,據報載,大約有二十萬人走上街頭,不但破了台灣反核運動的紀錄,還應該是台灣各種社會運動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在隊伍中、在臉書上,陸陸續續遇到幾位心理衛生工作者加入遊行或晚會,心理師、諮商師、社工師、精神科醫師……不一而足。……(全文)

奧斯卡之後—李安的推手是誰? 文/蔡盈盈
前些日子,影壇盛會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聽到最佳導演是由李安獲得的那一刻,相信許多粉絲如我,也都感動的為他喝采。電影院中「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因此再次熱烈的放映著;我特別喜歡這部片的英文名稱,事實上在原文中是沒有”奇幻”二字的,似乎,那更真實的反應著人生旅程的變幻莫測,就只是本質的一部分罷了。再怎麼看似不可思議的情節,都有可能會發生。……(全文)
  • 過年
  • 狗語行為治療
  • 海外傳真
     
    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文/陳煥昭
    倫敦的一個招牌風景,就是那滿街行駛的大紅色雙層巴士。儘管倫敦有著全球首創的地鐵,但公車有著鐵道所無法取代的便利性。而且,在倫敦巴士上,還經常體會到倫敦完全不同的風土民情。

    例如說:在倫敦的公車上,不常聽到有人在講英文。

    什麼?這不是英語的發源地英國的首都倫敦嗎?怎麼會沒人在講英文?但這卻是鐵一般的事實。最新發表的人口普查,倫敦長住人口中,有三分之一不是在英國出生,儘管全倫敦90%的人都會講英文,但這並不表示:平常跟自己人講話,也要用英文來對談。而以倫敦昂貴的交通費而言,會選擇最平價的公車運輸的族群裡,的確少見講著純正英文的白人。……(全文)

    專欄文章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榖雨卷(5之1)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C老師:我今天要講的是一個小團體,這個團體成員其實是上次Y老師所提的那個學生班級的所有女同學。這個團體的成因是因為她們的導師前一段時間請假,代課老師來了之後班級經營出了狀況。導師她平時就常常在反應她的班很難帶,尤其是畢業旅行之後,這個導師又更常表示她的班是躁動、浮動的,她根本就壓不住,而同學之間也常常惡言相向。到了下學期一開學,導師就請假由代課老師帶。這代課老師跟我們提到說她完全沒有帶班經驗,班級本身的事務就已經讓她忙不完了,而小朋友的作業也很多,所以她覺得光是忙那些就忙不完了。因為她們班很難帶,所以就希望我們輔導室去介入做入班輔導。(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