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7期2013年04月21日

時事我見
 
阿嬤的夢中情人 文/丁耕原
愛情!老伴!

這個令人輾轉反側的一件事,大學或人生必修的三學分之一,就在「阿嬤的夢中情人」中讓我們有機會再度思考。

「人生永遠只有放首輪,沒有放二輪的機會」。劇中這句經典台詞,無異於提醒我們活在當下的重要。如同劇中阿公劉奇生,活到七老八十仍不停追夢:騎單車、玩衝浪,盡情享受人生的美好。而這許許多多的「活在當下」串連起來,即成為我們人生的樣貌。有夢最美,月娘相隨!活在當下即是將夢想化為行動的方式之一,也是人生只有首輪沒有二輪的緣由。

而「蔣美月」,這個讓阿公無法不魂牽夢縈的阿嬤,因為在年輕時一同與阿公走過了當年台灣台語電影的風霜雪雨,而與阿公的心緊緊相繫。不料,阿嬤竟在年近七十時,得了失憶症,讓阿嬤的夢中情人,頓時變成了阿公年輕時的死對頭—萬寶龍。這個在記憶中被遺忘的愛情,不僅讓阿公得獨自承受思念阿嬤的痛苦,也讓阿嬤在失憶的過程中找不到現實生活的出口。(全文)

專欄文章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榖雨卷(5之2)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C老師:我做到後來我發現,在我左手邊那幾位比較像是正向的成員,她們常常可以提供一些策略。例如她們會說:「那誰誰誰在嗆老師的時候我們就當耳邊風,就繼續上課就好了。」她們就比較能提供一些想法給我右手邊的那幾個。可是我右手邊那幾個,她們開罵時的那個情緒,每次都壓過我左手邊那幾個孩子。

左手邊那幾個孩子都是比較內斂的,比較文靜的小孩;而右手邊那幾個都正好湊在一起,她們那幾個話是幾乎停不下來的,是要一直說一直說的。除非我很明確的說:「好,你們先暫停,先暫停。現在先換某某,她已經舉手很久了!」她們才會停下來。

其實我做到後來我覺得…有一些…後面大家可以繼續看。我後面有列出我自己比較大的疑惑就是…因為我後來有請我們輔導主任去跟代課老師談,討論一直找他班老師來處理這種作法,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班?可是,我從小孩子那邊回應給我的,就是輔導主任談完之後,小孩子回應給我的,這個代課老師還是繼續拿同樣的話來壓她們。 (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