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9期2013年06月23日

時事我見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對吧! 文/蔡盈盈
雖然也聽過有人這麼說:人生就是一場百米賽跑!然而,要隨時都處在衝刺狀態,大概沒有人受的了—至少我是如此,頂多在某些重要的時間點奮力一搏。隨著年歲的增長,漸漸的領悟到生命其實是一場馬拉松,要用適合自己的速度去跑完全程。而這竟然和我去登山的經驗不謀而合!說來可笑,某年因為小學同學無聊的煽動,不自量力的陪著她--為了一張勇士證(註:1),糊裡糊塗登上玉山頂的經驗裡學習到的—用自己的速度走出腳下的路,並且要知道調整呼吸頻率和欣賞沿路的風景比什麼都重要,否則你可能到不了,或是到了終點卻只留下空虛而不是滿心的歡愉。 (全文)

專欄文章
 
司法心理師自我照顧之策略 文/林雅羚
心理師在與性侵害加害人工作的時候,需要面對多重的壓力。首先,因為所面對工作環境不同,治療的形式有諸多的限制,比如說治療過程透明化、有主管監看治療過程等,對於沒有受過司法體系心理師訓練的心理師而言,難免在與機構磨合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挫折及妥協,在受挫的前提下,繼續心理治療工作,壓力自然是比較容易增加的。

其次,治療的時間、團體次數以及單次團體人數必須受限於機構,在一個半至兩個小時的過程中,心理師除了調查個案的犯案行為及動機……(全文)

宽恕的幸福评电影 《我们的幸福时光》 文/熊红芳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很流行的一个词是正能量,大街小巷都在盛传“正能量”。

幸福,是每个人内心深深浅浅所期待的。

想起最近看的一部韩国电影《我们的幸福时光》。

初看到名字的时候,以为是关于温馨美好的小生活。

然而主题却是死亡与伤害,悔恨与救赎。

而幸福是什么呢? (全文)

霸凌,小時候不處理,長大更糟糕 文/羅秋怡
大部分的人以為「霸凌別人的人很強」,其實,他們心裡有一塊弱小的區域,必須藉由欺負他人,才能讓自己看起來是強大的。

長期以來,他們不能用和他人和平的方式,來與人共處,反而發展出文明人類早已經收起來的「動物性」,用強欺弱的方式,來顯現自己還有點用。不然讓霸凌者離開依附的羽翼,成為單獨一個人時,就會感覺自己竟是如此的孤單與蒼白。 (全文)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榖雨卷(5之4)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陳醫師:你的角色就是讓她們兩個想要吵,你再幫她們好好吵,吵到最後兩個一定都會想很多,到後來就會有一個比較好、比較理性的思考形成,我們要的是這個。我們不是要馬上告訴孩子怎麼做是對的,而是要教他怎麼去思考,他才不會以後每次碰到一個事情就很衝動,就做決定,這是很多孩子共同的問題。很多老師也是這樣,情緒一來衝口就罵人,也不管罵人家什麼話,等到家長去告他,才跟人家道歉賠償,何必這樣子! (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