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9期2013年07月29日

時事我見
 
你和你的心,能夠和平共處嗎? 文/蔡盈盈
終於被我趕上了,果陀劇團「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百場紀念加演,雖然沒訂到恰好是星期二的第一百場,但總是沒再錯過了。曾在因緣際會下有幸聽到兩位主角(金士傑和卜學亮)以生命為主題的小型現場演講,他們真誠而觸動人心的分享,包含了表演過程的收穫和本身對生命的體驗,著實令人無法抗拒地想走進劇場觀賞!終於,被我趕上了。 (全文)

海外傳真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文/陳煥昭
從台北到倫敦,從臨床工作到重新當一個學生,要適應的可不只是廣義的生活型態改變,還有最實際的:在另外一個城市生活的食衣住行。在倫敦生活,可不是單純地那句「生活費比台北貴很多喔!」而已,而是有很多又要花錢、又要花心力解決的事情。……(全文)

表達性藝術治療專欄
 
漫談藝術治療中的表達 文/陸雅青
藝術治療是透過藝術的表達形式來助人的心理專業,它的服務對象是人,而案主的心理健康狀態是我們評估治療介入的基準。關於心理健康的定義,各家說法大同小異,不少人格心理學家將心理健康視為一般人追求成長的依歸,心理最健康的人是Abraham Maslow 所稱的「自我實現者(a self actualizer)」,Gordon Allport 所認定的「有成熟人格的人(a person with mature personality)」,也是大家較熟悉的Carl Rogers 所稱的「全然發揮功能的人 (a fully functioning person)」。 (全文)

專欄文章
 
溫柔時光 文/曾愛迪
昨日最大的感動,是與某位家長進行親職諮詢時,向來緊繃的母親終於露出放鬆開心的笑容,和個案說話時,也不再那麼令人有壓迫感。即使在一旁的我,都可以感受到,兩人之間互動的張力減少許多。這名小女孩,一開始是因為脾氣執忸、常堅持己見,加上平日常有尿濕褲子的現象,造成母親許多困擾,因此進行親職諮詢。雖然母親原本最關切的議題是「如何讓個案不再尿濕褲子」,親職諮詢初期,在排除生理因素後……(全文)

與歐文‧亞隆全心相遇 文/陳登義
歐文‧亞隆這個名字,在國內對一般喜歡閱讀他那些被稱之為「心理推理(哲理也許更恰當)」小說的大眾而言,是個耳熟能詳的暢銷書作家;在精神醫學、心理治療及心理諮商界,他則是響噹噹的心理治療大師級人物;尤其在團體心理治療及存在心理治療中他開創了獨一無二的治療風格,成了當代心理治療教科書中絕對不可缺少的一個學派或取向(指“人際互動或人際學習”學派及“存在”學派,不過亞隆本人並不同意他創造了一個“學派”,而比較喜歡用“存在取徑”〔existential approach〕這個字)。 (全文)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榖雨卷(5之5)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PS老師:我可以說說F老師的狀況,我是在校的最後一個學期了(PS老師即將退休),我的年資也算久,30年了嘛。而我專輔也當了3年,慢慢的你的擔心就有一個浮現的狀態。我在學校遇過一個狀況,就是我的輔導對象被老師送來的時候,我就評判她的衝突點是課業壓力造成自傷行為。可是老師現在送來的原因是她都不寫功課,所以我的處理絕對不會是讓她可以寫功課,對不對?可是老師後來就叫她不要來了,因為她還是不寫功課,沒有改變。 (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