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11期2013年8月23日
海外傳真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文/陳煥昭
就讀「嬰幼兒心智健康 Infant Mental Health」課程,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同學全數都是女性。我的上一屆只有一位學長,我這一屆只有我一個男性,我的下一屆就全數女性了,連我的所有老師都是女性。儘管班上同學都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我一直覺得:性別就會造成觀點的不同。 (全文)
專欄文章
追尋真實的人 文/樊雪春
原本我以為,幫雪梅撰寫這本書的推薦序是容易的,身為她的姊姊,我對她的生命參與許多。但我開始書寫時才發現並不容易,因為她學習心理學的每一個片刻,每一件事情,我都是在她身邊參與著的親人,我知道其中的辛苦與快樂,我也了解這本書的誕生背後所有的淚水與歡呼,這一度使我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因為這不是一篇序可以描述的故事。最後,我試著從一個旁觀者的位置來觀看,才找到了一個可以書寫的角度。(全文)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立夏卷(5之1)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T老師:對,同一個。然後,他的狀況就是起起伏伏。嗯…我要從那邊開始講?嗯…我從這學期開始講好了。這個學期初我跟他晤談,他就是玩遊戲的時候,邊玩邊聊,他有講到說:「家裡面爸爸有回來,然後爸爸禁止他跟媽媽去參加同父異母的哥哥的婚宴,他覺得心情很低落。覺得…覺得…他自己是這樣子說。」他有講到,媽媽曾跟他說,他是媽媽偷偷懷的,只有爸爸知道。……(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