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14期2013年11月25日
海外傳真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David Bell & Psychoanalysis 文/陳煥昭

在倫敦Tavistock Centre學習精神分析有一些優點:第一、它的學費相對便宜,而英國知名大學相關課程學費都在一年近台幣百萬;第二:只要是註冊Tavistock任何課程的學生,都可以不需額外付費,參加每週三中午的Dr David Bell的精神分析課程(非員工或學生,要一年台幣38,000)。

Dr David Bell(大衛貝爾醫生)是現任英國精神分析協會(The British Psychoanalysis Society)的主席,同時兼具精神科醫師及精神分析師。他每週三中午在Tavistock的精神分析演講,對象是想要對精神分析有了解的聽眾,不一定要是專業或是臨床人員,也有很多行政人員、學校老師來聽講。這學期的第一堂課,貝爾醫師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精神分析是什麼?然後用很深入淺出的方式,告訴大家: (全文)

專欄文章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立夏卷(5之1)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陳醫師:她從小家庭環境不利又被家暴,如果她能夠跟你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你才有可能去對媽媽做進一步的協助。

T老師:我生意要做這麼好嗎?(笑)

陳醫師:你要幫助這個孩子,你必須要用這個方式去處理啊!因為你不去動媽媽的話,孩子的行為會繼續存在。他每次犯錯偷東西,你們都是帶著他去道歉,這中間你們還是當然可以去幫他,讓他慢慢的能夠有一個願意約束自己的一個意願。可是問題就是說,你們不管怎麼帶他去道歉,如果媽媽那邊的壓力,她的情緒持續地在給這個孩子的話,小孩子他還是會失控啊!既使他那個改變的意願是存在的,他還是會因為媽媽的情緒,而使得那個意願整個被沖垮掉,他還是會去做這種事情,所以你能夠雙管齊下是最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