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15期2013年12月22日
時事我見
爆炸後的感傷與重建 文/曹璿

每年四月的第三個星期一,在波士頓都盛大舉辦42公里長的國際馬拉松比賽。波士頓馬拉松是全世界最早的年度比賽,也可以說是最知名的路跑賽。路程橫貫波士頓市區,這天人太多交通不便學校總是特別放我們一天假。

在數個專業跑者通過終點線後,今年四月十五日,突然在人群最密集的終點線附近有二枚自製壓力鍋炸彈被引爆。新英格蘭地區陷入恐懼、震驚、哀傷、困惑和憤怒,三人死亡加上264人輕重傷。(全文)

海外傳真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文/陳煥昭

在2013年11月22日這一天,Google首頁的塗鴉Google Doodles,換上了「超時空博士Doctor Who」,慶祝這個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最長壽的科幻影集的半世紀50週年。從1963年首播以來,Doctor Who(台灣翻譯成超時空博士)就跟他的時空旅行機器(以1950年代英國警察亭為雛型的TARDIS)及夥伴們,穿越時空去打擊邪惡勢力,拯救人類文明。在50年間,換了12位演員來演這位超時空博士(換演員的過程叫做「重生」),除了在英國電視史上有無可磨滅的一席之地,還登上過電影,成為現代大眾藝術裡重要的一環。但既然是科幻影集,也難免有很多恐怖及殘忍的元素,在50年間驚嚇著英國的小朋友們。不只一次,英國道德委員跟家長們抨擊著這部影集,指責有些內容與情節過於血腥暴力殘忍不適合闔家觀賞。(全文)

專欄文章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立夏卷(5之5)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陳醫師:現在是該睡覺的時候。 T老師:就是你會覺得說現在…

V老師:現在是該休息的時候。

T老師:就是…感覺就是…很像是就是…就是…就是一直被打的感覺。

P老師:可是我剛剛突然想到,如果媽媽根本就放棄,根本不關心孩子,她連打都不用打給你啊!那她每天都打一次給你,代表她其實…

T老師:她沒有每天都打電話,是在我們還沒有帶孩子去道歉之前,孩子沒有得到處罰之前,她就一直打電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