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16期2014年1月25日
時事我見
劉姥姥逛完Evolution of psychotherapy觀後感 文/洪偉凱
2013年,我做了一件自己很高興的事情,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我到了Anaheim 去參觀眾多大師,人瑞,以及古董級老師們,好像一尊尊的蠟像突然動了起來一樣。這一趟旅程最主要的目的是,趁著這些大師們還活在人世間的時候,看看他們長得怎麼樣,為什麼這麼樣的有魅力,吸引人。很多已經作古的,就只能在書本中來回憶(雖然我也不太常看書)。不過,這一趟真的沒有讓我失望,光是看到Salvador Minuchin 和 Irvin Yalom 這兩個人的演出,就值回票價了。(全文)
表達性藝術治療專欄
藝術治療師在治療中要做些什麼?怎麼做? 文/陸雅青
自有藝術治療的專業以來,無論治療師是秉持Art as Therapy ─「完整的藝術表達能淨化情緒、昇華情感」,或是Art Psychotherapy ─「藝術創作歷程傳遞深刻的情感經驗,能促成轉化與改變」的理念,都是以精神分析的理論為基礎來發展的。藝術治療師在治療中的任務與其他的心理治療同業在治療中的任務一樣,都在協助案主澄清及整合自我。亦即,前提是對案主這個人的充分了解─除了蒐集案主的基本資料,如個人史、家庭史的之外,也透過同理案主在治療室中的言行舉止和創作歷程,了解案主的當下狀態。(全文)
海外傳真
英國的食物 文/陳煥昭
有一次我的英國同學問我:你來了英國這段時間,喜不喜歡英國食物?我歪著脖子想了一下,忍不住請同學舉例:例如哪些食物?這位年輕的英國同學,很認真地想了一些英國道地食物:牧羊人派(Shepherd Pie)、鄉村派(Cottage Pie)、週日烤肉(Sunday Roast)…等等。我不好意思地選了搭配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的週日烤肉,換得英國同學滿意的笑容。不過她沒有提及英國最知名的菜餚:炸魚薯條(Fish & Chips)。(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