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18期2014年03月24日
海外傳真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文/朱惠英

我們學校的課程設計,博班前兩年的重點是修習基礎學科,第三第四年則是以專業領域的課程為主。學術資格考試則是兩年修業結果的總審查,通過了,才能留下來。同時,從二下開始到四年級上學期,我們臨床心理博班生開始做在地實習(practicum),從這時開始就在為四年級上學期登場的全年實習申請做準備。全年實習(Internship)則是心理學博班訓練最後一個階段的重頭戲。

兩年的practicum,要讓自己儘可能有各種接案對象與實習單位的歷練。要盡量拼接案時數、拼做心理衡鑑與被督導的時數。每一個個案人次都很計較。到第三年的暑假,臨床資格考上場,這是一場驗收心理臨床實務工作能力的大考。過關了,才有資格繼續留下接受訓練。(全文)

藝術治療
懷念台灣沙遊之父Dr.Kazuhiko Higuchi 樋口和彥 文/梁信惠

記得第一次與Dr. Higuchi 談話是在國際沙遊學會的研討會上, 應是2001 年吧?他說他是國際學會的副主席,且有幫忙亞洲地區推廣沙遊治療的責任。我當時只認識Dr. Hayao Kawai, 不知 Higuchi 是何許人物。他笑著跟我說大家都認識Kawai,而他是Kawai 的陰影。很有趣的comment!

2002年五月,我們學會成立時,他就來了。他很用心的幫忙我們的學會成立,並做了講學。同年他邀請我去日本參加他們第十六屆的沙遊演討會。他非常“阿沙利”(日文發音)的,就向日本協會要求、要他們替我付了所有的費用,保括機票。他說本來日本協會有一點點抗拒,他就告訴他們,如果協會不付錢,他就自己掏腰包出錢了。那次在京都,於一夜晚會議結束後,他說要帶我去一個有趣的地方、走了又走,竟然 就來到“中國城”。他貼心的請我吃一些華人的點心。……(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