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19期2014年4月28日
時事我見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在太陽花學運裡 文/洪偉凱
所有的心理學理論基礎都是從臨床實務得來的,打從弗洛依德到榮格到家族治療到認知行為,沒有一個心理治療理論是自己憑空想像出來的。所以唯有從實務中我們才能真正了解理論是如何的實踐在生活裡,可不可行,好不好用,完全都是從實務中得來的。過去十年來,正向心理學在美國甚為流行,連大陸都急起效法(我去參加過中國的正向心理學大會,但就是那樣……你知道的)。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那我們台灣人有需要正向心理學嗎?如果有這麼多年輕人被標籤成所謂的草莓族?那我們的未來在哪裡?然後在這次的太陽花學運裡,我親眼看到了,看到了所謂的正向心理學,不是我們要教會學生的東西,而是他們發自內心的特質,一種身為台灣人的特質和素養。以下簡短的說明在”改變”當中台灣年輕人的潛力到底有多少、年輕人到底多有深度和素養。(全文)
大腸花,一場自我治療的嘉年華 文/王浩威
太陽花學運以來,了解群眾活動的人士,自然會擔心運動的集體處境。

在過去的社會運動中,隨著內部壓力的加大,參加的成員個自承受著壓力,而有不同的反應。然而,當整體的壓力達到臨界點,這股壓力不是被當局加以利用,很快就可以達到煽風點火的污衊效果;不然就是向內部反彈,造成內傷,使得團體四分五裂,從此同志變成了不同路線的敵人。

這次學運裡,一向持續關心台灣社會現實的心理專業界,很快就有私下的聚集組織。而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更是否正式發表一篇聲明,提到:「⋯⋯我們主張宜將318學運迄今的立院議場內外周遭環境,視為心理健康的「高壓力/高風險現場」。 (全文)

專欄文章
看不見的孩子 文/林蔚昀
我一直記得一個波蘭朋友對台灣的疑問,是關於小孩的。她說:「你們台灣街上沒什麼小孩,他們都到哪裡去了?」在場的另一個台灣朋友回答:「因為妳上街的時間不對。如果晚上九點出來,妳就會看到滿街從補習班出來的小孩了。」

在她提出這件事以前,我根本沒注意到台灣的街上有沒有小孩,甚至還覺得她的問題很奇怪。「需要有小孩嗎?小孩不是應該待在家裡?在街上亂跑沒人管不好吧?」後來在波蘭住久了,自己也生了小孩,才發現:在波蘭,真的可以在街上看到許多小孩。波蘭人的平均生育率沒有比台灣高很多(根據2013年的統計,波蘭是1.32,台灣1.11),但是波蘭小孩的「能見度」遠超過台灣。 (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