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20期2014年5月25日
時事我見
台北捷運事件,哀悼與反思 文/林茹鴻

近日在台北捷運發生了震驚全台的隨機砍殺事件,它所造成的傷亡與驚恐,幾乎超過了我們所能承受的程度;然而,在震驚與憤怒譴責之外,最令人錯愕不解的是:為什麼行兇者要做出這樣的事?他也是一個21歲的學生,是什麼讓這個年輕人變成會做出這樣兇殘舉動的人?(全文)

北捷時事我見 文/曹璿

常常跟美國的同學說,跟槍支合法的州相比,相較下臺灣還算安全。五月二十一日下了許多雨,但都比不上這個悲劇讓人流的淚多。

啞口無言了。

前年十二月一個搶手走進美國康州Sandy Hook小學射殺27人、去年四月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線爆炸3死264傷、同年九月一個槍手在華盛頓首府海軍基地射殺12人(3人受傷)。(全文)

  • 邊緣˙碰撞
  • 界線
  • 大腸花,一場自我治療的嘉年華
  • 海外傳真
    塔維斯托克的兒童治療師訓練 文/陳煥昭

    心理治療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專業,不僅是因為這是一門需要同時具備知識與臨床經驗的領域,我覺得最重要的還包括:這是跟「人心」有關的專業。心理治療面對的通常是帶著生活困擾、感到脆弱需要協助的人,而治療中不只是做出對問題的直接解決而已,往往還包括了很多對人生態度的思考與及對自我的了解,有其複雜度以及深遠影響。(全文)

    專欄文章
    搶救馬寶貝 文/王浩威

    心看影片《搶救馬寶貝》時,十分巧合的,我認識的一位亞斯伯格症(以下稱「亞症」)的個案正好才出事,住進了精神科病房。

    S向來都很喜歡小動物,總是期盼可以擁有一個屬於貓狗的樂園。然而,卅多歲了,S還是沒有工作,也就沒有經濟條件去完成這類的夢想。只是,每當現實生活的挫折出現,每當又是不恰當的季節來臨,他便逃逸進入了自己的貓狗奇幻世界裡。(全文)

    榮格.中華.舊金山 文/黃梅芳

    路過舊金山熱鬧的唐人街,像是走在老洋片中的拍片現場,充滿一種不確定自己身在何處的虛幻氛圍。轉個彎,走上企李街(Clay Street),找到「美國華人歷史學會」(The Chinese Historical Society of America)所在,正疑惑這個從外面看來安靜的地方,是否便是今晚會議的地點。同行的友人推開門,熱鬧的人聲立即湧現,是這裡,沒錯。(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