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21期2014年6月22日
專欄文章
從濫殺事件看心理師的角色與功能 文/朱惠英心理師

近年來在美國日益常見到恣意濫殺(Spreekilling或Mass killing)的案件發生,每當發生兇手持槍在校園,商場或是部隊中隨意濫殺的案件,美國的社會大眾就展開一次管束槍枝的討論,但依舊是無解,因為擁有槍枝以自衛是美國憲法所賦予民眾的權利,要限縮槍枝的持有權,不但是威脅到從事槍枝交易者的生計,更是挑戰憲法的作為。 槍械雖然並非台灣民眾日常生活可得的武器,但是濫殺事件卻不會因此免於發生,昨日在台北捷運內發生的悲劇即是一例。因為對於相關的案情細節不清楚,故本文不就該事件發表評論,而以美國的經驗作為參考。(全文)

對法律的迷信正創造小小法西斯 文/王浩威醫師

台北捷運案後,台北市和新北市相繼以捷運族恐慌為理由,投入重大警力在捷運車站月台、車廂內巡邏。這樣還不夠,政府部門甚至還祭出霹靂小組人員,手持衝鋒槍MP5,在捷運月台來回巡邏。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忍不住在臉書批說:「政府真的是瘋了」。

不安的人民選出法律人總統

瘋了的不只是政府部門,許多體制傾向的思想也都抓狂了。事件發生後,網路上出現好幾個反鄭捷的激進粉絲頁,其中「鄭捷處死刑粉絲團」兩天內就有十三.六萬人按讚,其他還有「鄭捷必死 廢死聯盟退散粉絲團」、「鄭捷去死粉絲團」等等看名字就知道抓狂程度的網友群。(全文)

當城市沒有樹,還剩下什麼? 文/瞿欣怡(獨立評論者)

四月二十三日深夜,當遠雄建設公司的怪手開向木棉,護樹人以肉身阻擋怪手,台灣的護樹運動走向另一個起點。這場發生在台北市中心的護樹運動,讓更多人開始思考:「我們渴望什麼樣的未來?」

很多人不理解松菸護樹志工團為什麼要「護樹」,甚至用數據挑戰他們:「只有超過五十歲的老樹才符合樹木保護法令,要移植的楓香、木棉,根本就不需要保護。」這個問題也曾經讓我遲疑,想了許久,我首先想起的,無關法令,而是童年的兩棵大樹。(全文)

好書推薦
催眠治療實務手冊 Hypnotherapy: A Practical Manual

作者:蔡東杰 書系:Psychotherapy 37
定價:280 元
頁數:176 頁
出版日期:2014 年 05 月 09 日

對催眠有興趣的臨床治療師將會從這本書獲益良多,你將學習到傳統以及艾瑞克森學派的引導方式,了解如何運用催眠現象來對治療產生作用。這本《催眠治療實務手冊》是最早以中文書寫關於催眠的書籍之一,在台灣必然成為經典。
——傑弗瑞.薩德博士(Jeffrey K. Zeig, P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