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25期2014年11月30日
榮格專欄
 
佛洛伊德與榮格的科學理念之爭 文/洪素珍,魏宏晉

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比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1961)年長十九,五十一歲奠立其精神分析王國時,榮格年僅三十二,方時才開始對精神分析產生感動。兩人交往後,惺惺相惜,佛洛伊德將之視為繼承個人衣缽的「長子」,以及精神分析王國的「王儲」,而榮格也不吝以純種亞利安人之身分,捍衛當時被驕傲的歐洲白種人視為猶太異端的精神分析理論。 ……(全文)

專欄文章
 
方案評估方法在家庭暴力加害人處遇成效評估研究的運用 文/陳怡青
家庭暴力防治法自從1998年通過之後,家庭內的暴力事件,從「家務事」的定位,轉變為需由國家公權力所介入的行為,中央與地方政府,亦開始著手許多家庭暴力防治的政策,以期能保障人民在家庭內基本的安全需求。家庭暴力防治法中,第2條明確界定「加害人處遇計畫」指對加害人實施之認知教育輔導、心理輔導、精神治療、戒癮治療或其他輔導、治療。……(全文)
找回你內心的「獅子吼」 文/王浩威
我是一位出社會約7年的工作人,一路走來嘗試過不同產業的工作,不斷找尋自己想要什麼,所以變換過程中都讓我有機會去試;但隨著年紀增長,這似乎變成一種沒有穩定性的行為。我一直在探討與認識自己,有哪些共同原因讓我無法繼續做下去。剛開始總覺得是自己個性不適合這些工作,或者能力出了問題,後來得到的結果……(全文)
寫給未來的“心理諮詢師” 文/叢中
在二十世紀90年代,心理健康、心理治療與諮詢,還只是處於媒體宣傳的“概念階段”,比如,“心理醫生”,大家聽說了這個名詞,並不知道具體是怎麼回事兒,幾乎沒有人主動去尋求心理諮詢幫助,即使有這方面的心理需求,也不知道去哪裡才能找到心理諮詢師和治療師。當時,只有少數精神科醫生和高校心理學教師在開展心理治療與諮詢工作。……(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