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26期2014年12月28日
專欄文章
 
婚姻暴力加害人處遇成效評估研究之初探 文/陳怡青;李維庭;張紀薇;李美珍

摘要
目的:本研究目的在初步探討家庭暴力加害人的處遇成效。
方法:本研究採調查法,透過自陳量表,了解處遇工作者、加害人、被害人對家庭暴力行為進行不同面向的了解。
結果:在處遇方案的執行面而言,多以「社會-文化」及「以家庭為基礎的成因理論」為處遇方案的基礎,但核心主題的呈現上,則亦重視個人層面的介入,包括認知行為、情緒疏導等。在暴力行為改變方面,加害人自陳暴力控制次數顯著降低。經加害人處遇之後,被害人的生活品質亦有改善。
結論:雖然施暴者使用暴力的次數降低,但本研究發現加害人與被害者對暴力與控制的自陳並不一致,因此仍需進一步探討雙方觀點的分歧與加害人暴力自陳的淡化或否認現象。本研究因抽樣方法的限制,研究結果不建議做推論之用。
關鍵字:家庭暴力、加害人、處遇方案、成效評估
……(全文)

專欄文章
 
矯治單位裡的治療 文/朱惠英
在督導時,督導問我和一位個案治療的進展。
這位個案是要處理哀傷失落的議題,談著談著,漸漸地浮現出反覆的主題:『愛我的,我不再乎;不愛我的,我卻拼命追逐』,關係走到最後,自己總是那位受傷最深的那個人。

督導問我,在這歷程中,個案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我知道督導想要問我什麼。

變化在於,他從沒看見我,到看見我的存在了。我從一個彷彿並不真的存在的任意某人,到成為有聲音有份量有存在感的客體。

如果以影像來描述,在治療的空間裡,坐在椅子上的我,從透明像是幽靈似的非實體,隨這一次一次的會談,我的影像越發清晰,有色彩,有聲音,漸漸地清晰到個案終於正視到我的存在。這時刻,也是將個案的議題透過治療關係的歷程來檢視的時候。但我猶豫著是否要這麼做。 ……(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