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29期2015年3月17日
專欄文章
遜媽咪交換日記 文/林蔚昀、諶淑婷

雖然一個在亞熱帶的台灣,另一個在寒冷的北國波蘭,但是新手媽媽淑婷和蔚昀在育兒路途上感到的徬徨無助和孤單,是一樣的。她們都曾經狂翻教養書/部落格,為了自己的孩子無法像書上/網路上的小天使一樣乖巧而崩潰,千百次自問:「我是不是遜媽咪?」但是,當她們開始對話,淑婷和蔚昀發現:「原來我們已經夠好了!」這份交換日記紀錄了兩個媽媽真實的育兒心得,以及自我的成長過程,希望可以帶給讀者安慰、鼓勵,激起更多對話,讓所有的爸媽都在育兒這條路上昂首闊步。

十二月交換日記:葉子和栗子的季節

淑婷:
波蘭的秋天正在來臨。
為什麼說「正在來臨」,而不是「即將來臨」或「已經來臨」呢?嗯,因為我覺得,這裡的秋天,好像不是一次來完的,而是斷斷續續。有時候冷一下(十度以下),葉子掉一掉,起幾天霧,就在你打算把夏天的衣裳收起來,準備換季的時候,來自札科潘山間的焚風一吹,又是二十幾度,陽光燦爛,秋高氣爽的好天氣。

這是典型的波蘭秋天 ── 陰晴不定,起起伏伏。有時候這樣的變化一天之內可以來好幾次(呵呵,很像洗三溫暖),早上淒風苦雨,下午艷陽高照,然後晚上又轉涼,可能會下雨或刮風(歐洲大陸的風是很強的,颳起來就像我們台灣的颱風,只是沒有豪雨)。…… (全文)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