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31期2015年5月17日
活動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近期課程預定表 人格障礙者的處置與治療南區工作坊

人格障礙者是指一群長期擁有僵化且廣泛情感及行為困擾的人,這類患者因人格障礙會引發在自我及人際關係方面的人格功能的障礙;同時,也會出現一種或多種的病態性人格特質。因為缺乏自我認同感及同理心,也無法建立親密感,使得這類患者有長期的困擾。然而,當人格障礙者進入到病房中,往往造成病房情緒的波動,甚至造成工作人員間的衝突,是精神科病房中,最難照顧的一群。如果人格障礙者進入到心理治療中,極可能會不斷的挑戰治療的界限,引起治療者的反移情,也是心理治療中,最棘手的一群。 近年來,對於人格障礙症的治療有持續性的發展與報告,藥物治療僅具有輔助性的效果,而短期心理治療亦不建議,唯有長期心理治療是最適合的模式。在不同的理論派別中,亦發展出不同的心理治療模式,本工作坊邀請國內專精於人格障礙症治療的專家,由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說明目前國內外治療人格障礙症的各種理論與治療模式,其主要內容包括:1.人格障礙者的診斷;2.住院治療;3.治療性社區;4.團體心理治療;5.個別心理治療;6.辯證行為療法;7.以心智化為本的治療。

時 間:104年6月13-14日與7月4-5日(星期六、日),9:00-16:45。
地 點:嘉南療養院二樓職能治療科個別治療室(台南市仁德區中山路870巷80號)

專欄文章
遜媽咪交換日記 文/林蔚昀、諶淑婷
插畫/Yo Yo Cat

二月交換日記:公共空間裡,小孩不存在?

淑婷:

上個月,我們聊到媽媽在公共場合餵母乳遇到的種種困難(以及有色眼光),我於是想到:我們的孩子,在公共場所擁有舒服的環境嗎?他們在公共空間裡是怎麼被人看待的呢?
我不知道妳的經驗如何?我在台灣帶小孩出門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是緊張的。緊張公車在公車站停靠的時間不長,緊張上了車沒有位子坐,或沒有放娃娃車的空間。緊張車開太快,不知道下車的時候司機會不會等我們,讓我們慢慢下車(有幾次遇到好心司機,讓我很感動)。緊張我們會不會遭受到別人的拒絕或白眼,緊張他會不會在餐廳、咖啡廳、高鐵上太吵、打擾到別人,緊張我能不能把他管好,緊張公共場所有沒有他可以解決生理需求(想喝奶或想睡、大小便)的地方…
有時候我會憤怒,當餐廳老闆對我說:「我們空間很小,請妳不要帶孩子進來。」而當我解釋,他不會亂跑,他只是走去飲料櫃選他想喝的飲料,等下會乖乖坐好,老闆卻不想聽我說話。我憤怒,當我的小孩坐高鐵時,因為興奮而說話比較大聲,前面的人則頻頻回頭看我,以目光給我壓力。我憤怒而且無力,因為我和我的孩子被別人當成麻煩(雖然我已經很努力不要成為別人的麻煩了),而他們避免麻煩的方式,是拒絕和我們接觸(比如請我們離開,或是施加壓力,希望我們自行消音或消失)。
印象中在波蘭,我帶小孩出門也會緊張,偶爾也會憤怒,但程度比在台灣輕微。這並不是說波蘭環境就一定比台灣好,……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