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32期2015年6月13日
活動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近期課程預定表 人格障礙者的處置與治療南區工作坊

人格障礙者是指一群長期擁有僵化且廣泛情感及行為困擾的人,這類患者因人格障礙會引發在自我及人際關係方面的人格功能的障礙;同時,也會出現一種或多種的病態性人格特質。因為缺乏自我認同感及同理心,也無法建立親密感,使得這類患者有長期的困擾。然而,當人格障礙者進入到病房中,往往造成病房情緒的波動,甚至造成工作人員間的衝突,是精神科病房中,最難照顧的一群。如果人格障礙者進入到心理治療中,極可能會不斷的挑戰治療的界限,引起治療者的反移情,也是心理治療中,最棘手的一群。 近年來,對於人格障礙症的治療有持續性的發展與報告,藥物治療僅具有輔助性的效果,而短期心理治療亦不建議,唯有長期心理治療是最適合的模式。在不同的理論派別中,亦發展出不同的心理治療模式,本工作坊邀請國內專精於人格障礙症治療的專家,由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說明目前國內外治療人格障礙症的各種理論與治療模式,其主要內容包括:1.人格障礙者的診斷;2.住院治療;3.治療性社區;4.團體心理治療;5.個別心理治療;6.辯證行為療法;7.以心智化為本的治療。

時 間:104年6月13-14日與7月4-5日(星期六、日),9:00-16:45。
地 點:嘉南療養院二樓職能治療科個別治療室(台南市仁德區中山路870巷80號)

榮格專欄
自我與情結 洪素珍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諮系副教授),魏宏晉 (傳心心理治療所研發處處長)

  眾所週知,心靈常被比喻成是一個冰山結構,浮出海面的部分是可被感知的意識,水面下的部分,比較中間的段落叫做情結,或者是個人的潛意識,再下面一直到與其他冰山或陸地連結的地方存在著原型,或者是集體的無意識。在最底下的這一層,一邊叫原型,另一邊是本能,本能跟原型不斷地交織,它們交織後被我們思想可覺察到的地方,就叫意識。 人類整個心靈的狀態,不是純粹物質的,也不能說是純粹精神的。純粹物質的部份是我們的身體跟本能,純粹精神的部份是個人的無意識,或集體的無意識,也就是原型的部份。個體在物質與精神這兩端間遊走掙扎,探索著心靈範圍,以及身體物質的狀態。榮格、或是超個人心理學不斷地在思考心靈到底有沒有邊界?也就是潛意識、無意識到底可以深到什麼程度?被我們意識到的「我」的所在,那裏是不是心靈的邊界?如果那裏不是心靈的邊界,那麼邊界終止在何處?…… (全文)

海外傳真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陳煥昭醫師

在英國,「兒童心理治療」指的就是精神分析取向的精神動力心理治療。而兒童接受的其他治療,會直接稱呼治療的類別,包括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等等。而兒童心理治療期刊(Journal of Child Psychotherapy)從1963年創刊以來,一直討論的就是各精神分析學派對於兒童心理治療的不同見解與發展。

在2003年,資深兒童心理治療師 Lisa Miller在兒童心理治療期刊創刊40週年大會中,發表了一篇論文,之後被刊載在2004年的期刊裡。她回顧了1963年的創刊號,一直到2013年8月號,整整40年。她當然沒有從頭看到尾,主要是講了前兩期、跟最後兩期,看一下40年來,兒童心理治療的演進與改變。

這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1963年一開始,即使兒童心理治療學派很多,但期刊編輯仍努力容納各家的文章,而其中一個共同的現象是:大家都開始討論到兒童治療裡的移情(transference),即使最初的安娜佛洛依德認為,兒童治療是很難像成人精神分析一樣,將移情當作主要工作的素材。…… (全文)

專欄文章
何時我們停止了成長? 文/朱惠英心理師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Arrest"是個有意思的字。
它就「逮捕」的意思,不是嗎?
是的,但它也是「停止」的意思。Cardiac arrest是心跳停止,不少死亡證明書上都會有的這麼一個字眼。

一個單字兩樣情?不,應該說它是同一種狀態的正反面描述。

人被逮捕,人生路途的進展就此停住;心跳停止,就是被死亡給逮捕了。Arrest,不論你說它是「停止」或說是「逮捕」,都是同一個生命狀態的描述....就是不再前進了。

最近對這個字特別有感覺,是因為幾個監獄個案的遭遇讓我唏噓,也是因為最近幾起的新聞讓我特別有感觸。抓狂式的砍殺、或是持槍猛轟,幾個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受刑人已不復當年的狠勁,搖著頭低沈的說:「這麼做不值得啊!」。但我不禁去想,當年讓他們過不去的那一點、讓他們執著於非要置對方於死地的那一點,到底是什麼?…… (全文)